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用实干化解了心中苦恼

2022-05-31 17:24: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82集团军某旅侦察营侦察一连副班长 孙德鑫


“本周的‘作风纪律优胜班’是七班!”听到连长公布评选结果,看着大家信任和赞许的目光,一股成就感涌上我的心头。回想起刚刚担任副班长时,那次经历仍然历历在目……

一天清晨,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将我从睡梦中惊醒。起身穿衣,整理装具,用最短的时间飞奔到集合场,我立即开始收拢人员。其他班陆续到齐,我们班却差军士董顺新一人,我开始焦急起来。终于,在我望眼欲穿的目光中,董顺新的身影匆匆出现,我急忙整队向值班员报告,可为时已晚。早操结束讲评时,我们班因出动速度过慢被连长点名批评。

这件事发生在我担任副班长的第二周。大学本科毕业后,我作为直招军士入伍,服役一年后按有关规定直接晋升为中士,但由于缺乏经验,在一些老兵眼中,我依然是“新兵”。特别是上任不久恰逢班长休假,面对我这个年轻的副班长,班内战友的状态开始松懈,不管是军事训练还是作风纪律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内务卫生标准低,上级检查时排名垫底,点名时我指出了几名军士的问题,反而引起他们的不满;体能训练,班里人员出现“摸鱼”现象,还对我的组训方法提出了质疑……眼瞅着一个标杆班挂上了“倒车挡”,一股强烈的挫败感油然而生,我甚至开始对直升中士感到后悔,工作干劲也明显下降。

连长杨博看出了我的异样,在一次训练间隙将我喊到一旁,询问近期情况。借着这个机会,我将心中苦恼一股脑地说了出来。

“自从班长休假后,班里小问题不断。我也想当好这个副班长,可大家对我这个中士身份好像并不认可,工作中总带着轻视和质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耐心听我说完后,连长语重心长地劝慰:“这段时间你的遭遇我都看在眼里。大学生士兵文化基础好、学习能力强,给直招军士直接授予中士军衔,本身就是对你们价值和能力的一种肯定。你干劲很足但是经验相对欠缺,只要保持好以身作则干工作的劲头,同时虚心向身边的同志学习请教,相信战友们一定能逐渐接受你、认可你。”连长的一席话点醒了我,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改进工作,不断发现问题和改正不足:班里内务秩序差,我便先将自己的标准提升到最高,再去要求督促其他人;组训方法不科学、日常管理考虑不细致,我就不断向其他干部骨干请教经验方法,并定期与班内战友谈心交心听取意见建议……

时间不长,身边战友消除了对我的偏见,全班各方面工作也有了很大改观。前些天,营里计划组织“以案说法、析事论德”警示教育观摩演示。得知消息后,我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随后带领全班精心设计方案,加班加点完善脚本,最终高标准完成任务,还得到了教导员的表扬。

回到班里,当战友们纷纷向我竖起大拇指时,长期困扰我的苦恼瞬间烟消云散。

(屈 乐、孙铜锴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