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谢绝了班长的格外关照

2022-05-31 17:24: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机动四中队战士 徐宇航


前阵子,每逢弹药库执勤轮换那几天,我就感觉对同班战友格外亏欠,甚至不敢直视大家的眼睛。为啥?这还得从班长对我的格外关照说起。

自从班长杨丰得知我有留队的想法后,就对我特别上心:平日里有什么能在全中队“露脸”的工作都极力推荐我参加,而那些“默默无闻”的公差勤务,则安排给班里其他战友。

我知道,现在中队的军士选取竞争越来越激烈,班长这样做是想让我在中队好好表现,给大家留个好印象。如班长所愿,那段时间,无论点名还是开会,我经常被表扬。

中队领导认可,身边战友肯定,不出意料,我被中队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预提指挥军士集训。

离集训还有一段时间,恰好遇上弹药库执勤轮换,我便向班长申请参加。毕竟,为了能让我在中队好好表现,班里战友已经付出了很多,我正想趁此机会也帮大家分担分担。

可没承想,班长竟当场回绝了我的请求。他告诉我,弹药库距离较远,平时执勤很少有人看到,我现在处于关键时期,需要在领导“眼皮底下”多挣表现。

最终,班长决定让战友小田参加执勤。得知这个消息,小田欲言又止,神色复杂地看了我一眼,然后默默地转身收拾个人物资。我知道,小田已经连续两次参加执勤了,看着他疲惫的身影,我心里很难受。

当晚熄灯后,看着小田空荡荡的床铺,我辗转反侧,终于忍受不住内心煎熬,起身去找班长倾吐苦恼。谁知,班长却不以为意,认为他这么做都是为我好……可能是我俩在楼道里说话的声音太大,结果将正在查铺查哨的中队长谢科烽吸引了过来。

中队长详细询问了缘由,稍作沉思后说道:“徐宇航的工作表现我们一直看在眼里,组织不会因为谁在领导‘眼皮底下’表现得更积极就对谁厚爱一分,是否踏实肯干、履职尽责才是评判工作好坏的标准。”接着,他又话锋一转,“杨丰作为班长骨干,部署工作、安排任务要科学合理,不然不仅会打乱工作节奏,更会影响全班凝聚力。”

这番话令班长恍然大悟,也让我如释重负。打那以后,无论是能够“露脸”的任务还是“默默无闻”的公差,班长都会公平合理安排,我也有机会为集体出力。如今,我们班变得更加团结,各项任务完成出色,并且作为一个集体,得到了更多的表扬肯定。

(丁一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