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榴炮一连又“上榜”了

2022-05-31 09:55: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宇 刘群芳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10多年前,第77集团军某旅榴炮一连有过一段辉煌历史——

因人才培养成绩突出,榴炮一连被军区授予“爱兵育人模范连”荣誉称号。此后,他们连续3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连续5年被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期间荣立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

然而,榴炮一连的辉煌在5年前戛然而止:营里的“双争”评比,连队排名处在下游;旅里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连队鲜有官兵上台领奖;反倒是大会小会上,连队干部骨干经常成为机关重点讲评对象。

“连队走下坡路的原因有很多。”在榴炮一连连长朱辉看来,“主要一条是人才流失造成能力下滑。”

过去,榴炮一连是原单位的“窗口连队”,获得不少“关照”:只要张口提需求,机关各方面全力支持;表现优异的干部和士兵,优先安排到一连;凡有能出彩露脸的大项任务,大多数机会都留给了一连……

调整改革后,榴炮一连转隶至现在旅队。转隶后,榴炮一连不少优秀骨干,被分流到新组建单位,曾经的人才优势也成了劣势。

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榴炮一连的“特权”不复存在,渐渐被其他连队赶超,甚至甩在后面。曾经的先进连变成了如今的后进连,朱辉越想越不是滋味。

“一定要带领连队重回巅峰!”正当朱辉和连里骨干商量着如何打一场翻身仗时,第77集团军也开始了一个大动作——遴选试点单位,推行“品牌连队”建设。听到消息,朱辉满心向往。不过,他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凭借连队现在成绩,恐怕这样的好事很难落在我们头上。”

让不少人感到意外的是,“品牌连队”建设试点单位遴选结果公布,榴炮一连竟然榜上有名。

“能不能重新擦亮咱们连的招牌,就看这一仗了。”那天傍晚,朱辉给全连官兵进行了一场思想动员,“这场翻身仗,咱们只能赢,不能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