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试点重在“实” 帮建重在“效”

2022-05-31 09:51: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仇超


过去,不少单位凡有建设试点、示范观摩等活动,担负任务的常常是“窗口单位”“标兵连队”。为了让本单位的工作成绩获得上级认可,有的部队还会毕其功于一役,通过资源投入、政策倾斜、人为照顾等方式,尽可能调动力量帮助担负任务的单位搭台造势。

开展建设试点、示范观摩等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试水探路、总结经验、树立榜样,达到“栽下一支报春花”,引得“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效果。如果一个榜样的产生更多是依靠外力支持和资源倾斜,这样的“人造景观”既没有多少普遍性,也没有多少信服力。

第77集团军之所以选择一批后进连担任“品牌连队”建设试点,其初衷是希望在各级党委机关的指导下,通过连队自身努力探索出一条抓建之路,进而为其他单位提供参考借鉴。

试点单位选择的理念之变,折射着党委机关工作理念之变。过去部分单位党委机关帮建基层,习惯于大包大揽,把“指导”变成“主导”,把“帮带”变成“替代”,把“协办”变成“包办”。这样的做法看似短期内卓有成效,然而其经验能否复制、效果是否持续,都要打上一个问号。

帮建指导是抓基层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党委机关端正政绩观,真正帮助基层把建设形势摸清、把矛盾问题找准、把思路举措落实,既帮助解决困难,也注重强基固本,通过帮建增强基层独立自主抓建的责任感和能动性,切实达到 “管长远”“带一片”的效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