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谈心谈话不能满足于谈过了

2022-05-30 17:02: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涛


谈心谈话是带兵人了解战士个人思想和工作情况最直接的方法,也是一项基本的组织生活制度,其重要性不可替代。但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的带兵人思想认识存在偏差,没有充分认清谈心谈话的实际意义和作用,抱着应付上级检查、完成任务的心态,只满足于谈过了,不关心实际效果如何、思想疙瘩解开了没有,致使隐患依然存在、问题悬而未决。

基层一线任务重、头绪多,官兵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特别是家庭变故、恋爱受挫、进步受阻、身患疾病、受到批评等,如果带兵人不能及时靠上去,进行安慰劝导、思想引导,用实际行动帮助渡过难关,个别同志就容易因此分心走神,甚至引发严重问题。

同时也要认识到,谈心谈话只是手段方法,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做好谈心谈话的“下篇文章”,就像病人手术后的遵医嘱随诊,是为了巩固治疗成果、防止病情反弹、确保肌体康复。因此,一次谈心谈话结束后,哪怕是感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要加强后续跟踪,重点看是否消除了谈心谈话对象的负面情绪,是否激活了谈心谈话对象的工作状态,是否解决了谈心谈话对象的现实困难,而不是止于当时、谈过即可。这才是对官兵的真正负责。

作为带兵人,还要善于对谈心谈话时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弄清楚哪些是个别问题,哪些是共性问题,哪些是倾向性问题,哪些是可能出现的问题,紧扣官兵思想上的难点、堵点、痛点,进行拉单列项、认真解决。切不可因一时的疏忽懈怠,对苗头问题视而不见,对隐患问题心存侥幸,对存在问题拖而不决,最终把小错酿成大错、将小病拖成大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