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请喝饮料拉拢感情,纠治

2022-05-30 16:59: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辉 杨西


晚饭过后,第81集团军某旅指导员余洋在军营超市碰到正在购物的新兵小王,发现一向很节俭的他竟然买了整整一箱饮料。一问才知,近期小王在全班战友帮带下,各方面进步都较大,所以决定买饮料感谢一下大家。

过了两天,余洋发现从不喝饮料的战士小刘网购了两箱可乐,他感到事情没那么简单,于是利用休息时间分别叫来两人了解情况。原来,战友中间最近流行一句话:“没有一瓶饮料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那就再来一瓶。”虽然这只是一句玩笑,但对于刚步入军营的新战士来说,却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影响纯洁内部关系的歪风邪气必须刹住,绝不能让无心之举演变成官兵身边的腐败。”连队及时纠正了依靠请喝饮料拉拢战友感情的错误做法,并结合旅队正在开展的基层风气整肃治理活动,教育引导全连官兵认清危害,自查自纠。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隐藏在官兵身边的腐败苗头仍然存在:有的战士明明不抽烟,却随身揣着香烟和打火机,见到干部骨干就递上一根;有的战士洗衣服,顺带把班长的也洗了;有的新兵外出时代战友购买日用品,说啥也不收钱……

“事情看起来虽小,但潜在危害很大,它侵蚀的是战友情,助长的是坏风气。”针对这些问题,余洋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经过研究,连队党支部决定定期召开风气讲评会,发现苗头立即纠治。

如今连队风气持续向好,占小便宜、打擦边球的少了,廉洁自律、埋头苦干的多了,官兵们对基层风气建设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