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休假归队互送零食,叫停

2022-05-30 16:59: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振 李伟


休假结束,河北省滦平县人武部文职人员王富满返回单位,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拎着大包小包的零食与大家分享。他感慨地说:“现在休假回来一身轻,也不会有啥心理负担!”

说起这事,还得回溯到3个多月前。当时,一名刚入职不久的军事科参谋休假归队,从家里带回一大包父母做的酱牛肉邀请同事品尝。“代我们谢谢你父母,这个味道真正宗”“好吃又卫生,我们可得多吃点”……那顿晚餐,大家其乐融融,吃得特别开心。

从那以后,效仿之风渐起,几乎每个人休假归队都会特意带回一些零食,从自家做的香肠、腊肉,到从商场里买的红烧肉、辣肘子、牛肉丸,花样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高档,大家围坐在一起大快朵颐,分享“家乡的味道”。

“由于一开始大家存在模糊认识,以致后来演化成互相攀比之风!”这种现象引起人武部领导的警觉和反思。在风气整肃治理专题会上,他们严肃指出,“轮庄请客吃饭,互送外卖零食”也属于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必须坚决予以叫停和制止。

随即,他们在全体人员中深入开展基层风气警示教育,并与每名现役军人干部、文职人员和职工逐一谈心,引导大家从思想深处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向所属人员家庭发放《联管倡议书》,邀请家属配合做好对外交往、廉洁自律等工作,构建单位、家庭、个人“三位一体”管理模式。他们还设计制作了《作风养成手札》,督促所属人员将每天的“学思践悟体”记录下来,锤炼作风养成。

“官兵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的不易察觉,但必须坚持露头就打、防患未然。”该人武部领导介绍说,没有了互送互请那一套,单位内部关系更加纯洁,大家的心思精力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前不久,他们组织官兵、专武部长和民兵保障某部执行任务,圆满完成野营帐篷搭建、防疫消杀、安全警戒等工作,受到上级肯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