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隆山有座“巡逻驿站”

2022-05-30 15:55: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左远康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曾浩云


今年第3次随队参加西隆山42号界碑巡逻,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一级上士孙磊轻松了很多。“自从有了‘巡逻驿站’,背的物资明显少了。”他笑着说。

原来,年初上级在通往42号界碑的巡逻路上新建了一座“巡逻驿站”,为过往官兵储备了必需的食品物资和生活用品。从此,这里成了官兵途中歇脚、休息的一个“家”。

西隆山,西南边境线上一座峰峦,也是当地拉祜族群众心中的圣山,“西隆”傣语意为“老虎出没之地”。这里山体垂直高差近2600米,地势险峻。

前往西隆山42号界碑的巡逻路上,有一片原始森林是必经之地。

蚂蟥谷、绝望坡、断魂崖……战士口中的“非正式地名”,出处已无法考究,却印证了西隆山的天堑之险。为了守卫国土毫厘不失,这里的官兵人人练就了一身“闯原始森林、战毒蛇毒虫、攀悬崖峭壁、越沟壑激流”的硬功夫。

每次巡逻全线,他们首先乘车到临时停车点,再徒步巡逻,一趟下来要三天两夜时间。

云雾渐起,山间更是静谧,连队的巡逻车出发了。孙磊在连队驻守多年,熟悉原始森林的地势、环境,每走过一片区域,他都能发现近段时间这片地域的细微变化。

巡逻车在临时驻哨点停下,巡逻队一行10余人下车清点物资,一头钻进茫茫群山。

羊肠小路坑坑洼洼,路旁就是密不透风的灌木丛和荆棘。热带山岳丛林,闷热难耐。只见丛林里沟壑纵横、枝蔓密布,官兵们用棍拨、刀砍,边走边从荆棘中开路,艰难前行。

原始森林惊险重重,除了随时可能出现的野兽,还有险滩恶水、悬崖绝壁。由于连日暴雨,原本低洼的河滩路出现了一段10余米宽、浪涛翻滚的水沟。官兵们在激流中蹚水前行。

夕阳西下,原始森林显得更加阴沉。连长都加西告诉大家,再坚持走一会儿,前方就是“巡逻驿站”——穿过山谷,远方突现一座方舱板房,官兵们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我刚来连队时,巡逻宿营是一大难题。有了这座‘驿站’后,改善了我们的守防条件。”都加西和新战士讲起当年自己刚当兵时的巡逻记忆——

巡逻西隆山,背囊的重量与巡逻长度是“成正比”的。背囊里,官兵们装着睡袋、高压锅、汽油、米面蔬菜;晚上宿营,遇上大雨,大家搭建的帐篷经常被雨水浸透。除了恶劣的天候,还要随时提防毒蛇、蚂蟥……

“‘巡逻驿站’建起来了,给了我们一个安静、安全的休息场所。官兵们野外宿营终于能安心休息、不用再担惊受怕了。”都加西说。

“巡逻驿站”被划分为“住宿、厨房、厕所”3个区域,生活设施完备齐全。此外,还配备了太阳能发电板、蛇虫驱赶包等设备,能够保障官兵在三天两夜巡逻途中临时休息。

中士王明说,他戍守西隆山的8年里,是连队条件变化最大的8年。“巡逻驿站”、全地形巡逻车、新式巡逻装具……随着边防公路的修通,官兵守防条件一年一个样儿、越变越好。

去年春节前夕,王明的妻子李梅来连队探亲。

“以前路不好走,他休假一趟,路上来回需要花费六七天时间。如今不一样了,边疆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能在连队团聚,真是让人心暖的幸福事。”李梅说。

荒山野岭,生长关爱。孙磊笑着说:“上级党委给予的关爱越多,我们驻守边防一线动力越足。随着守防条件不断改善,我们生活上吃的苦少了,更应为祖国守好大门,不负青春韶华。”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