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星光”更多闪耀在“落幕”之后

旁观第七十七集团军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③

2022-05-30 15:08: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俊 翟伟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以主讲人的身份,登上集团军政工例会发言席,通过视频向数百名基层政治教员进行示范授课,对第77集团军某旅排长贾文鑫而言,可谓“想都没想过”。

自从参加集团军优秀政治教员比武竞赛并取得名次以来,令贾文鑫没想到的事一件接一件:受到表彰,入选集团军“云平台”教育团队……一时间,他成为小有名气的“明星教员”。回顾这些天来的经历,贾文鑫格外感慨:“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参加的不仅是一场比武。”

“不仅是一场比武,这恰恰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之一。”谈及此事,该集团军领导意味深长地说,“如果将这次比武竞赛比作一场盛宴,那么比赛本身仅仅是‘前菜’,‘正餐’还在后面。”

对这个说法,该集团军宣传处干事刘超深表认同,比武落下了帷幕,他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除了要将获奖选手的授课内容整理上传到集团军“云平台”外,他还在着手制订集团军政治教员队伍建设方案,以期发挥获奖选手的辐射作用,带动基层政治教员队伍水平整体提升。

“之前,政治教员比武也经常搞,可一些基层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建设却不见起色,究其原因就是没能做好比武竞赛的‘下篇文章’。”谈及自己正在做的工作,刘超说,这次他们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比武落幕之后。

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凡是在此次比武中取得名次的政治教员,他所在的班、排、连的全面建设水平在其本单位也名列前茅。

以贾文鑫为例,他所在排曾是连队的“吊车尾”。此前两年,排里没有一名战士立过功。然而自打他任排长以来,排里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不仅很快摘掉了“后进”的帽子,还在去年的量化评比中脱颖而出。

“优秀的单位可以造就优秀的教育者,而优秀的教育者同样能带出优秀的单位。”刘超说,从这个意义上讲,相较于比武赛场上的星光闪耀,如何让这些胜出者的经验方法,辐射带动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效整体提升,更为集团军党委所重视。

基于这样的考量,包括贾文鑫在内的10余名优秀政治教员,走下领奖台不久,就在集团军部队开始了巡回交流,同更多的基层政治教员分享工作经验、带兵心得。

“我认为,开展教育还是要坚持‘内容为王’。”在某旅的巡回交流现场,贾文鑫道出一段对他影响颇深的经历。那时贾文鑫刚当排长不久,连队为锻炼新干部,安排他为官兵讲解理论。

收到任务后,经验尚浅的贾文鑫,匆匆从网上找了一篇理论文章稍加改造,把大量精力放在制作课件上。视频、动画、过场特效……各种多媒体手段轮番上阵,课件做得极其华丽,最终的授课效果却让他深受打击——战士们大多数心不在焉,有的甚至打起了瞌睡。

“包子好吃不在褶上,如果本身味道不好,就算把包子捏成花,怕是也让人难以下咽。”在交流中,贾文鑫坦言,这次失败经历让他意识到:授课内容才是衡量教育质量的关键。

贾文鑫的“包子论”,让这个旅的政治教员吴国兵眼前一亮。他在笔记本上写下:“教育的形式创新必不可少,保证内容质量更加重要。”

“如果说过去培养政治教员是依靠各旅的‘单打独斗’,那么现在则是集团军牵头下的‘联合作战’。”交流活动结束后,该旅领导由衷地感慨,“这次活动为广大基层政治教员打开了一扇窗,一扇看到更远、更美风景的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