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

理解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系列谈③

2022-05-30 14:46:3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习主席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鲜明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又把“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作为“五个必由之路”之一作出深刻阐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团结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依靠团结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

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从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发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凝聚革命力量,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发动武装起义、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创建人民武装力量;从抗日战争时期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全国抗战力量,到解放战争时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伟大人民战争……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顽强奋斗,才最终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使得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推动中国发展开启新纪元。

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巩固新生政权、恢复国民经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党领导人民战胜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再一次凝聚起全国人民的伟大力量,有效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党领导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奋进新征程,我们党需要继续把团结奋斗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各领域、全过程。

进行伟大斗争,必须继续团结奋斗。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从浴血奋斗的革命岁月,到发愤图强的建设时期,再到大潮激荡的改革年代,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党始终团结带领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创造了伟大成就。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必须继续紧紧团结带领人民齐心合力、砥砺奋进,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奋力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建设伟大工程,必须继续团结奋斗。过去,我们党之所以没有被任何苦难、任何风险、任何挑战所压倒,关键就在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党同志的紧密团结。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前景光明,越要不断增强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奋斗的能力;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形势新要求和依然严峻复杂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只有不断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才能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继续团结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中国人民的事业,必须依靠亿万人民共同创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涵盖领域的广泛性、涉及矛盾问题的尖锐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和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零敲碎打、修修补补,不是解决之策;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不是奋斗姿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终靠的是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奋斗下去,就一定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继续团结奋斗。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但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对任何风险挑战的防范不及、应对不力,都可能迟滞甚至中断这一进程。唯有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不移地走好团结奋斗之路,才能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蓝图变为现实。

习主席反复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下的团结奋斗。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团结奋斗才有主心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整体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领导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体行动,汇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紧紧团结依靠人民群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统一起来,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体意识;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扎根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汲取人民群众创新创造的智慧力量;把发挥人民群众决定性作用与团结支持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建功立业统一起来,着力集聚矢志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接续奋斗。

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中,我们既要有敢于斗争的精气神,又要有善于斗争的真本领。要坚持斗争原则,弘扬直面矛盾、较真碰硬、敢于担当、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发扬迎难而上、不畏艰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斗争勇气。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研究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通过斗争赢得更大团结、争取更多合作,共同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