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提升决策智能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26 10:40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赵国甲 高凯


随着战争向着智能化形态加速演进,指挥决策须更加敏捷化、精确化,因我、因敌、因时、因地、因情快速动态调整作战力量、作战重心,组织作战协同、作战保障,实时控制作战进程,才能致人而不致于人。

信息提速实现“速胜”。欲战先知,先知方能先胜。信息是先知的前提,亦是兵家制胜法宝之一。提升指挥决策智能化水平,要以信息为基础,通过在全域战场布设先进的陆、海、空、天、网、电等侦察传感器;运用标准化思路,统一标准接口、统一标准信息采集格式、统一标准采集流程,区分不同作战领域优化组网,链通各武器平台,实现信息网络全域通联;以战场态势生成、情报信息处理、作战任务规划等共性信息需求为基础,建立融合诸军兵种实时交互的信息网络,并结合指挥演练、实兵演习加以改进。

数据保鲜实现“数胜”。数据是支撑网络信息作战体系的“血液”,亦是指挥决策的重要依托。智能化战争指挥决策需要不断细化数据颗粒度,突出数据常态保鲜,结合平战两种状态,规范数据采集、报送流程,实现平时定时更新、战前随时更新、战中实时更新,确保数据可靠实用;突出数据“筛优”提纯,通过对在多维战场获取的数据,进行综合对比、筛选分类、评估比较,围绕不同作战系统对数据价值大小、轻重缓急进行优先排序,逐步提升数据纯度;突出数据标准流转,规范作战指令,实现标准化、格式化指挥语言,并进行数字化编码,实现作战数据依托信息网络的快捷实时化传输。

算法创新实现“算胜”。信息和数据既是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基础,也是“阿喀琉斯之踵”。数据指数级增长,处理快捷高效有利于拨开战争迷雾,处理不及时就容易造成数据泛滥、指挥失控、决策失效。应不断更新算法,方能抢占“制智权”这个高地,进而获取决策优势,形成作战胜势。要用好内力,建好懂人工智能技术、晓联合作战指挥、通武器装备运用的专业人才队伍,提升算法创新内动力;要善借外力,依托信创平台,构建军地结合的创新体制,不断创新战法,走实实战化练兵步伐。

算力融合实现“云胜”。随着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推动作战指挥由巨系统向“云”体系转变,进而实现“云智能”“云协同”。如美军提出的“作战云”概念,强调依托陆、海、空等高技术武器平台和指控系统,构建能在高威胁环境中存活的指挥控制网络,实现对敌“算力差”,以建立决策“非对称”优势。因此,运用边缘计算算力,建立多网络传输、自适应控制的指挥“云平台”,通过高效快捷的指挥“云”,根据火力打击、兵力突击、综合保障等不同作战需求,实现“云网联体、按需取用”,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径。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