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正视“得”与“失”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天津市宁河区人武部 李永胜


“得”与“失”是人生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能否正视“得”与“失”,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发展进步、一个单位的内部团结。

正视“得”与“失”,需要处理好集体与个人的关系。一般情况下,个体的工作生活离不开集体,每个人都应以集体利益为重,自觉维护集体利益,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个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和集体的感召,从大局出发,为了集体之“得”,即使个人有所“失”,也是值得的。我们应怀着大局观与感恩心,做到看事业重如山、视名利淡如水,正确对待一己得失,做到先公后私、宠辱不惊。

正视“得”与“失”,需要客观看待他人进步。现实中,一些同志看到别人取得成绩时,不是由衷地喝彩,而是产生“酸葡萄”心理。这不仅会影响个人成长进步,也会影响战友感情,破坏内部团结。每个人都应见贤思齐、取长补短,认真分析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通过不断完善自我求得发展进步。

正视“得”与“失”,需要综合衡量得失。“得”是多方面的,在部队工作生活,更多地应以思想成熟、能力提高、阅历丰富来衡量,而不能仅看是否立功受奖、晋衔晋级。希望获得荣誉、得到进步无可厚非,但不能让荣誉成为套在脖子上的枷锁。“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只有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革命军人,才能真正感受到进步的快乐,拥有充实的人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