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母亲的“敲打”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许洪昌


●从一件事情上“敲打”出的道理,经得起岁月洗礼而历久弥新,能让自己受用一辈子

国防和军队改革相关政策制度“落地”后,我打电话告诉父母,说自己可以在部队多工作几年了。父亲听了很高兴,母亲却接过电话说,你的能力水平跟不上部队发展需要了,应该“解甲归田”,为能人让路。我一听,赶紧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提高能力,母亲的语气才不那么严厉了。

记忆中,从小我就没少挨母亲的“敲打”,从军后尤甚。1994年,我考上军校,成了“准军官”。面对同学朋友的祝贺,我头脑一热,决定利用自己的300元积蓄请大家吃饭。当我把想法告诉父母时,母亲却批评我说花300元下馆子纯属铺张浪费,应该用这钱请从小就关心爱护我的乡亲们看场电影,想请同学吃饭可以在家里请。我照着母亲说的去办了,结果,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村里先后有十几个青年因为得知我考上军校、认同我的选择,也报考军校或是报名参军。

2008年,我担任驻陕某部政治部干事,父亲身体不适,我接他到西安的医院检查,母亲同行。父亲身体经检查并无大碍,随后便在我家小住。一个周末,母亲说想看看儿子办公的地方,我便把母亲带到我的办公室。母亲很高兴,正说着,她的手机响了,是舅舅打来的电话。按照她和舅舅打电话的约定,她先挂掉电话,然后再回拨过去。见此,我便对母亲说,单位电话可以打长途,不用花自己的电话费。听到我说这话,母亲明显不高兴了,她用自己的手机给舅舅回完电话,明确告诉我:“不花自己的钱占公家的便宜,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能做!”我一时无语,母亲教育得很对,让我感到脸上火辣辣的。

2015年,组织上任命我担任人武部政委。2018年,父母坐火车到人武部来看我,我让部里的司机开军车到火车站接站。我知道母亲的性格,见到母亲的第一句话便是,军车接来队探亲的军人父母符合部队规定。母亲没有说什么,却也能看出来她有些不高兴。到部里后,父母推掉了我为他们准备的接风宴,只在人武部食堂吃了些便饭,就把我叫到他们的房间。母亲语气温和地对我说:“牛耕地马拉车,我和你爸就是种地的,军车是部队的,就让它干部队上的事去。以后我们坐出租车就好。”我还想解释,见父亲冲我摆手,便不再说什么。从此,我接送父母不是打出租车,就是开私家车,再也没有用过军车。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来自长辈的“敲打”。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敲打”在心上,能让子女记一辈子。好家风的形成,离不开这样的“敲打”,从一件事情上“敲打”出的道理,经得起岁月洗礼而历久弥新,能让自己受用一辈子。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