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多想自己缺点”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李东明


●“多想自己缺点”,关键是有正视缺点的自觉和勇气;“多想自己缺点”,更要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毛泽东在给陈毅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凡事忍耐,多想自己缺点,增益其所不能”。“多想自己缺点”,简单几个字,折射出的是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清醒、精神自觉和宽广胸怀。有了“多想自己缺点”的自省,才能使我们不断地修正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最终成就更好的自己。

“多想自己缺点”是修身养性的重要方法,党员干部应当经常从自我批评、自我剖析的角度出发,勇于拿“显微镜”“放大镜”检视自己,多进行自我反省,做到见微知著,查缺补漏。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周恩来给自己订立7条“修养要则”,规定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谢觉哉经常“跟自己打官司”,省察一言一行……这些时时自省自警的态度与做法,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然而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却常常忽视缺点、回避缺点、掩饰缺点。有的总盯着别人的缺点,却看不到自身不足;有的虽将自我反省挂在嘴边,行动起来却轻飘飘,并不真心自省。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一个人不可能没有缺点,也不可能不犯错误,如果总是觉得自己没缺点,或者是有了缺点却不改正,长此以往,就可能使自身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

“多想自己缺点”,关键是有正视缺点的自觉和勇气。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发现自身缺点不足,经常警示自己、不断反省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敢于纠错纠偏,坚持不懈地同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以“刀刃向己”的勇气省察自身缺点,解决自身问题。

“多想自己缺点”,更要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想到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要做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须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以“钉钉子”精神勇于克服缺点、改进不足,把说和做统一起来。能够当下改的,就要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一时不易改到位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持续整改,使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成为终身习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31607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