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品悟“小满”之道
发布时间:2022-05-26 10:33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李大远


●懂得“小满是福”是一种人生智慧。当然,对待自身境界提升和能力素质提高,即使“小满”也不能自满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在二十四节气的命名上,有小暑也有大暑,有小雪也有大雪,有小寒也有大寒,唯独有小满却无大满。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儒家讲究中庸之道,忌讳“太满”“大满”,有“满招损,谦受益”“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之说。因此,“小满”一词,虽为节气,但用来比喻人生,也是非常巧妙。

晚清名臣曾国藩就是“小满”理念的贯彻者。他曾把自己的书斋命名为“求阙斋”。“阙”字同“缺”,“求阙”即是“求缺”。曾国藩认为,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圆满,“阙”才是世间万物的常态。他在写给弟弟的家书中说:“平日最好昔人‘花未全开月未圆’七字,以为惜福之道,保泰之法,莫精于此。”花全开,就开始凋谢;月全圆,就开始残缺。世间万物无不如此。花未全开月未圆之时,观赏的人仍有期待和憧憬,这样的状态犹如在山腰,仰可揽巅峰雄奇,俯能拾山麓灵秀。

道理并不难懂,然而人皆有欲,有的人往往汲汲于圆满而厌恶缺陷,纵观古今中外,因过度追求圆满而终至人生沦陷的人不在少数。有人曾作《不足歌》,可谓形象的讽刺:“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俱足,又思娇娥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良田置的多广阔,出门又嫌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恐无官职被人欺;七品县官还嫌小,又想朝中挂紫衣;一品当朝为宰相,还想山河夺帝基;心满意足为天子,又想长生不老期;一旦求得长生药,再跟上帝论高低。不足不足不知足,人生人生奈若何?若要世人心满足,除非南柯一梦兮。”

不知满足,进而强求,圆满就成了不圆满,甚至会带来灾祸。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首。在把霸业推向顶峰的同时,齐桓公的欲望也日益膨胀,他曾毫不隐讳地对管仲说:“寡人不幸而好田,又好色,得毋害于霸乎?”执政后期,他自谓功高无比,广建宫室,务求壮丽,一切乘舆服饰攀比周王,以追求舒适快乐;宠幸易牙、竖刁、开方三个奸臣,这三人更在齐桓公病重时拉帮结派、争夺权力,把朝廷上下搞得乌烟瘴气。最终,齐桓公被作乱的臣子囚禁起来,一代霸主在宫禁之内被活活饿死,齐国也从此渐渐衰落。

从止欲节欲角度来讲,“小满”即好,懂得“小满是福”是一种人生智慧。反观现实,那些“落马”官员之所以走上腐化堕落道路,就在于他们对待名利不知满足,让野心与欲望吞噬了灵魂,“得陇”还想“望蜀”,结果一步步迷失自我,利令智昏,突破了底线,触碰了红线,最终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否克制欲望,清醒对待名利诱惑,不仅体现出人生境界,也是党性觉悟的“试金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在诱惑考验面前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知足知止、戒贪止欲,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当然,对待自身境界提升和能力素质提高,即使“小满”也不能自满。党员干部应当始终保持“知不足”的清醒和“不知足”的干劲,看清自己的短板和不足,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做到不知足地奋斗、不停歇地前进,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争取在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