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筑牢思想堤坝 不留责任缺口
发布时间:2022-05-26 09:28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周文


“欲事立,须是心立”。某单位在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中,坚持思想引领与问题查纠相结合,在全面彻底纠治官兵反映强烈问题的同时,抓实教育引导,着力从官兵思想深处祛病灶、正偏差,切实筑牢纠风治弊的思想堤坝。

风气正则心气顺,心气顺则干劲足。抓基层很重要的一环是抓风气,风气好了基层建设就有了坚实基础。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重要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对于锻造“三个过硬”基层、深入推进部队风气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近年来,全军各级大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基层风气向上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拓展,官兵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攀升。但也要看到,基层风气建设依然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因为党组织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在抓作风、正风气上存在责任缺失现象;有的是因为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斗争精神不强,对违规违纪现象缺乏警觉;还有的是因为问责不力,处理违规违纪问题时降低标准、迁就照顾……凡此种种,根本的原因在于抵制不良风气的“思想堤坝”没有筑牢。

作风为表,思想为根,根深则叶茂。我们都知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如果不从思想深处入手,那么纠治不良风气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正如习主席所强调:“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这启示我们,只有以抓实思想教育为根本,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站在全局高度来认识基层风气治理,才能推动形成行动自觉。

毛泽东同志曾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我们要充分认清纯正基层风气的重要性必要性,坚持把纪律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做到有力有效、常态长效、提质增效;紧盯基层官兵身边不良风气的新动向新表现,聚焦官兵模糊认识、侥幸心理广泛开展讨论辨析,廓清思想迷雾,划清是非界限。各级领导干部应主动带头、刀口向内,坚决破除浮在面上的懒惰思想、怕事躲事的好人主义,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采取务实举措推动部队清风正气不断集聚、充盈上扬。

风气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相信,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筑牢“思想堤坝”,提高政治站位,把风气建设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原则性战斗性狠抓落实,扭住各环节不留一个“责任缺口”,必定能进一步纯正基层风气,凝聚兵心士气,开创全新局面。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