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徽照亮山里娃求学路

军事科学院某部30年接力助学兴教

2022-05-25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曾强 刘娟 张礼滨

“以前小娃娃上不上学无所谓,反正大一点就跟着大人出门打工。现在不一样了,哪家有娃娃该上学,部队的同志比政府都清楚,不去学校他们就到家里做工作,没钱他们就去交学费,还帮我们建了新学校……”说起这些年军事科学院某部帮助解决山村教育问题的事,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老百姓就滔滔不绝。

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上大学、读硕士……在军事科学院某部一代代官兵接力相助下,这些贫困山区的娃娃们,人生发生了太多变化。

自20世纪50年代起,该部就驻扎在深山长谷中,官兵们见证了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也亲历了山区建设发展滞后、举步维艰的窘迫。他们知道,要想打开山区建设的智慧之门,只有教育才是最根本最持久的。

一场与山区中小学结对助学的活动顺势而生。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教育起步晚、质量低,全乡只有一所幼儿园和一所中心小学。20世纪90年代初,青片小学与军事科学院某部结成助学对子。

图为2014年某部官兵前往结对小学与孩子们共度六一,给孩子们颁发奖状,见证他们的成长与喜悦。张鹏程 摄

从提高入学率到加强学校基础建设,从提高教学质量到资助贫困学生,部队官兵走村入户,动员村民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在部队的帮助下,一股竞相读书的风气在山区兴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部党委坚持扶贫与扶智并重,在定点帮扶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郭牛村,抓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的同时,一系列文教帮扶计划付诸行动,郭牛村文化教育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6月,郭牛村通过国家验收,实现脱贫“摘帽”,村镇文教事业蒸蒸日上。

这些年,该部党委始终把科技助教助学作为关心山区孩子成长的主阵地。去年6月26日,该部学术中心人头攒动,来自驻地学校的400名师生正兴致勃勃地观看部队专门为他们制作的科技短片。

该部先后与多所中小学签订共建协议,建立教育资源共享合作机制,由优秀科技干部担任课外辅导员,讲授科技知识、传递科技理想,搭建科技与教育互惠双赢的桥梁。

该部越来越多人加入了科技助学行列。机关干部李娴在负责北川县通口镇小学结对助学工作中,连续4年与战友们一道定期为孩子们开设“科普讲堂”,从“十万个为什么”到“量子力学”,再到“宇宙奥秘”。

图为2018年某部官兵深入结对学校为孩子们讲授航模知识。张俊睿 摄

从2017年开始,易博士每年都要在通往金堂县福兴镇小学的山路上来回几趟。作为福兴小学走出来的唯一一名博士,他花掉20多万元积蓄,为学校添置教学设备、购买教学书籍。他在日记里写道:“抬头是无尽的山,低头泥泞一片,真想带着孩子们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

“新年快乐!”逢年过节,该部某基层单位的叔叔阿姨总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祝福。发短信的人叫罗玲,家境贫困,一直跟着舅舅生活。

2010年,该部基层单位官兵开始集体资助罗玲,大家一有空就给她辅导功课。最终,罗玲被四川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后来,她又成功考取中国科学院硕士研究生。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刚收到北京师范大学入学通知书的贫困学生胡海燕,顾不上天气炎热、路途遥远,和母亲一路辗转,就是想第一时间见到资助自己的恩人。

6年前,刚上初一的胡海燕因父亲去世、家庭贫困面临退学,该部一名干部默默为她提供学费、生活费。胡海燕高考成绩出来的那晚,几百里外,这名干部紧张的心终于放下了。

图为2021年,孩子们为资助自己的某部官兵系上红领巾。朱一韬 摄

30年来,该部170余名官兵一对一资助700余名贫困山区学生,先后捐资270余万元,书籍衣物等100余万元,帮助74名孩子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成功圆梦。

如今,这些贫困学生大学毕业后,有的重返山区校园反哺教育,有的进入政府部门成为人民公仆,有的入职高科技企业进行创新研究。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