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把握好以情带兵的“度”
发布时间:2022-05-25 12:3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毅飞


以情带兵作为我军众多优良传统之一,代表了人民军队的本质本色,凝聚了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制胜法宝。进入新时代,基层带兵人要传承和弘扬以情带兵的光荣传统,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准确把握以情带兵的“度”,使基层充盈融融暖气、堂堂正气、虎虎生气。

对战士坚持“一视同仁”。兵员素质参差不齐,是基层带兵人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有的战士能力素质强、适应速度快,来到部队不久便崭露头角。面对这样的“尖子”,带兵人往往态度上高看一眼,生活上嘘寒问暖,荣誉上倾斜照顾。反之,对一些表现不那么突出、甚至有些落后的战士往往关注不够、关心不多。部队是一个锻炼人、培养人、成就人的大熔炉,每名战士来到部队都希望取得进步、赢得荣誉。基层带兵人必须牢记育人之责,坚持关心关爱每一名战士,不因表现优异而特殊对待,也不因暂时落后而漠不关心。作为带兵人,我们必须明白,即便不那么拔尖的战士,也在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他们每个人都值得被关注,值得带兵人付出关怀和爱护。

对错误不搞“情有可原”。妥善处理官兵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所犯的错误,是带兵人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带兵人往往会陷入两难境地:依法依规处理,可能会影响单位建设,阻滞个人进步;姑息纵容迁就,就会损害纪律刚性,造成“破窗效应”。严格管理是以情带兵的前提。对于一般性错误,带兵人可以依规对战士进行批评教育。对于原则性错误,带兵人必须站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高度,杜绝用“菩萨心肠”代替“霹雳手段”,防止用“下不为例”代替“立即处理”,切实让纪律生威,让规矩发力,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

对交往多些“防微杜渐”。随着正风肃纪反腐的不断推进,侵占官兵利益的不正之风现象明显减少,但一些变相的“微腐败”问题仍然存在。这些披着人情外衣的“微腐败”如果不能得到根本纠治,就会影响基层风气建设。带兵人干干净净,部队生态才能风清气正。基层带兵人必须把“既要干得成事、又要干净干事”的教诲牢记于心,多一些“防微杜渐”,少一些“习以为常”,真正构建起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作者单位:61773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