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思想改造贵在自觉
发布时间:2022-05-25 12:35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晓河


自我革命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思想改造是自我革命的锐利武器。周恩来同志一生注重思想改造,他说:“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不然,你的思想就会生锈,就会受到腐蚀。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这启示我们,思想觉悟的提高,思想认识问题的解决,必须通过自觉而彻底的思想改造才能实现。党员干部肩负重任,其思想水平直接影响工作水平、领导水平,直接关系干事创业的成败。因此,自觉进行思想改造,不断提升思想水平,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迫切需要和应当担负的重大责任。

以自信启自觉。对自己追求的理想信念高度自信、对自己投身的事业高度自信,就会时刻查不足、清灰尘、补短板,自觉进行思想改造。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50多名成员中,有人或抛弃高官厚禄、安逸生活,甘愿吃苦,流血牺牲;或与封建家庭、顽固势力彻底决裂,投身革命洪流之中;或身处国外忧国忧民,怀着拳拳赤子之心,毅然回国参加民族救亡斗争……他们投身中国革命,既非谋生计,也非求名利,而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为了“先改造了自己,再改造社会,改造世界”。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对马克思主义真理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就会“检身若不及”,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就会“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对标对表查不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只有自觉用足用好思想改造的利器,时刻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以自强砺自觉。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思想改造的要旨在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以自强不息的行动促进思想境界的升华。1949年上海市解放后,陈毅同志在会见该市文化科学界人士时说,自己这个共产党人,不是天生的,开头是地主家庭出身,信孔夫子那一套;后来接受了新思想,改信了“德先生”“赛先生”,变成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最后从法国勤工俭学回来经过了矛盾、消沉、碰壁,才选择了革命的道路,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他坦言这几步走得并不容易,有别人推动,也有环境的逼迫。他向在场的人表示,将来自己还愿意与他们一道,继续走思想改造的道路。陈毅自强不息的思想改造历程告诉人们,“越改造就越觉得需要改造”,越上进越渴求“吾日三省吾身”。漫漫征程,“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只有使思想改造成为一种工作常态、生活方式,才能不断取得进步和提高。

以兢慎促自觉。思想改造是砥砺“自身正”,锻造“自身硬”,需要常怀兢慎之心,需要恒心和耐力。习主席指出:“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他曾讲过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的故事,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着背,三次提拔要弯着腰,连走路都靠墙走。以如履薄冰的兢慎之心促自觉,才能保证思想改造“永远都是进行时”。思想改造有起点无终点,满足现状就可能半途而废,“差不多”就可能“一篙松劲退千寻”。只有持之以恒地进行思想改造,我们的精神面貌才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思想改造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不断提升。自知者明,自胜者强。我们要成为“永远压不倒、打不垮”的党员干部,就要强化“活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的意识,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工作态度和精神状态,经常检视心灵、洗涤灵魂,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