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涵养廉洁文化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发布时间:2022-05-25 12:3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李家华


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需要发挥廉洁文化的力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也提出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军队党员干部必须以走在前列标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涵养“内无妄思”的自觉。

勤掸“思想尘”,常做“大扫除”。毛泽东同志曾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以廉洁文化涵养“内无妄思”的自觉,就要引导党员干部常做思想“大扫除”,使精神家园始终清清爽爽、一尘不染。一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在灵魂深处筑起“防火墙”,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二是养成“勤掸尘”的行为习惯。先进文化可以养廉,廉洁文化可以除尘。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常学廉洁思想、常读廉洁故事、常讲廉洁党课”活动,运用营区电子屏、灯箱展板等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党员干部“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主动意识。三是强化“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其中,“不想腐”就是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党员干部要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树牢廉洁价值理念、涵养廉洁道德操守,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多思“贪欲害”,防止“内妄思”。“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一旦利欲熏心,就会腐化堕落,不但葬送自己的政治前途,还会严重影响党和军队的形象。整治“贪欲害”,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廉洁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一是做到“经常”。抵制住一时一次的诱惑固然容易,但一生一世都能抵制住诱惑绝非易事。廉洁文化,既是一种思想观念,又是一种价值取向,是管经常、管长远的。要通过弘扬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常态开展警示教育、案例剖析等活动,真正让党员干部受震慑、明底线、知敬畏;常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敲响思想警钟,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做到“求真”。少数领导干部对“常思贪欲之害”说得多、做得少,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也仅仅是落实在会议上、体现在文件里。必须深刻认识建设廉洁文化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学廉思廉践廉活动,推动廉洁教育真正进入军营、融入家庭,推动廉洁文化真正深入思想、触动灵魂。三是做到“带头”。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从日常点滴严起,从小处小节严起,自觉管好“三圈”,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切实为广大官兵立起标杆、做好样子。

常破“心中贼”,提振精气神。“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心中贼”是对事物认识的各种思想偏差,是与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相悖的私心杂念。常破“心中贼”,一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军重要论述,及时开展党风廉政形势教育,让党员干部全面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成果,深刻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要求和实践路径。二要用党章党规“扫描”。抓实抓好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制度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清红线、守住底线、远离高压线,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党规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三要跟革命先辈“对照”。革命文化是革命先辈崇高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家国情怀的写照,蕴含着丰富的廉洁思想和廉政经验,是破除“心中贼”的锐利武器。要充分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和各类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作用,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倡廉故事、感人的廉政事迹,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筑牢防线。

(作者单位:武汉警备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