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给“窨井”装上安全盖子
发布时间:2022-05-25 12:32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谷庆利 张文晖


【新闻】前不久,某市针对夏季来临、雨水增多的实际,公安局、经信局、城管局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探索建立协同治理机制,开展自查自纠,助推高效监管。

【评论】

窨井虽小,有时候却成为“脚下的深渊”“夺命的陷阱”。客观上讲,窨井点多面广,又牵涉多个管理主体,防坠确实是个难题。这也警示我们,安全管理没有“万无一失”,只有将每一处窨井都装上安全盖子,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方能避免“一失万无”。

部队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千军万马,难免会出现个别不带盖子的“窨井”。一个“窨井”就是一处隐患,任何一次思想松懈、一项制度踩空、一级责任缺失,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从现实情况看,我们身边的“窨井”并不少。有的单位虽然没有出现重大事故,但“大事不出,小事不断”,安全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工作措施没有抓实抓到位。

安全管理没有“保险箱”,不能放过任何细节,不能轻视任何隐患。个别单位之所以事故频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麻痹大意,甚至视若无睹。每起事故背后都有“迹”可循,且大多是已知、可查的隐患。对于这些暗藏的“窨井”,绝对不能忽视、不容轻视、不得漠视,如果视而不见、听之任之,见险不知险不避险,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安全隐患不除,事故危机四伏。”遏制安全事故,最好的办法就是禁之于未萌,防患于未然。只有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方能筑牢筑实安全管理堤坝。

今年是政治之年、大事之年,安全管理工作意义非凡。我们一定要从大局大势上想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突出关口前移防问题隐患滋生,突出重点管控防问题风险放大,突出源头治理防问题教训重复,突出精准施治防问题整改乏力,切实做到站位进一步提起来、工作进一步紧起来、责任进一步担起来、举措进一步实起来,牢牢守住部队安全底线。

(作者单位:32139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