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科学决策要善听“谔谔”之言
发布时间:2022-05-25 12:32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李良国


“如果我们九人读相同的信息,而得出同样的结论,第十人要做的就是提出异议,不管看上去有多不合理,第十个人得考虑另外九个人都错了的特例。”这是一部电影中的一段经典台词。

这种思维方法显示出了辩证智慧。它利用的是矛盾分析法,否定的是“完全一致就是正确”的观点,强调的是不同的声音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众口可以铄金,但不一定能够铄掉“真金”。这种辩证思维方式,对我们科学决策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一位哲人讲,辩证法是需要辩论的。不要怕别人对自己的意见提出不同意见,有了不同意见就有了对立面,为了弄清是非,最好主动设置对立面。我们党一贯坚持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注意听取不同声音。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集体决策往往因为集思广益而更加科学。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有时候“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不同的意见建议同样不可忽视。心理学家查兰·奈米斯曾发问:“为什么群体智慧有时会招致风险,而异议却常常是创新和正确决策的驱动力?”这是因为,给“辨错”一个机会,往往就是给“识对”一道保险。既博采众长,又善听异议,方能避免集体犯错,确保科学决策。这也符合我们党民主集中制中“认真对待每一条不同意见”的要求。

“无异议时慎决策”,是某知名汽车公司的一条规定。任何时候都要一分为二看问题,要认识到众口一词的危害性。不同的观点不一定被采纳,但它必须存在,以真正保证万无一失。我们常讲,不要搞“一言堂”,因为“一言”虽然可能是对的,但不可能永远对下去,要让更多的人进入到决策中来,让各种观点激烈地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正如一位管理学家所说:“没有任何不同意见时的决策,往往风险最大。”

彭真同志常说,决定问题要“八面树敌”,就是注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充分研究各种不同意见是否有道理,有哪些好的、有益的东西,这样做出的决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军队是要打仗的,任何一项决策失误,都可能带来致命的后果,“悔棋”的代价往往不可估量。对于决策者而言,切不可为了追求高度一致,而忽视甚至抵制不同的观点,要善听“刺耳”之言,善纳“犯上”之谏,以争鸣求共鸣。为什么说“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就是因为这“谔谔”之言里或许有真知灼见、独到见解,正确的决策、最优的方案也很可能就产生于此。

陈毅元帅曾告诫部下:“对首长要服从,但也要有‘强谏’的责任,并不是明明看到首长把问题处理错了,你也不作声,要有请求首长采纳正确意见的责任心。”对于广大官兵而言,履行“强谏”的责任,不仅要有“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使命担当,更要有“一策而转危局”的能力素质。决策之前,面对那些“不可行”的决策部署,切不可“不作声”,而要敢于站出来、讲真话、献良策,“让决策更接近规律和真理”。

(作者单位:77561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