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
发布时间:2022-05-25 12:2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汪广超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寄语共青团“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这是我们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军队青年成长成才的前进方向。

古人云: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一个人、一个集体有了远大理想和目标追求,就有了精神支柱、前行动力,就会在茫然和彷徨时不迷路不偏航,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有了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就有了政治灵魂、政治定力,就会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就能不惧艰难险阻,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站位就高了,目光就远了,心胸就开阔了,立场就坚定了,一切个人生死都可置之度外,一切利益羁绊都可抛之脑后。革命先辈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舍生忘死,之所以能够勇往直前、攻坚克难,之所以能够洁身自好、光明磊落,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坚信“英特纳雄耐尔”一定会实现,始终理想信念如山、初心使命如磐。“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都生动展现了志存高远、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理想信念影响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和行为举止,最终决定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总结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教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这说明,“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无不系之于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如果跌入理想信念的“洼地”,就会丢掉政治灵魂,必将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军队青年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难免受到各种社会思潮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就能在锤炼思想、淬炼信念中获得察形驭势、观往思今的指路明灯,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进而穿透腐朽文化的迷雾,走出颓废思想的泥沼。

万丈高楼平地起。站上理想信念的高地,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方能登高望远、行稳致远。如果把理想信念拿来说、拿来唱,用来装点门面,一遇到挫折则摇摆不定,甚至放纵自己、变质堕落,就永远达不到“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的崇高境界。

当年,“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如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同样需要军队青年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用初心砥砺信仰、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并将其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繁重任务的勇于担当、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齐齐哈尔军分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