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不要被自己打倒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马学蒂


●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古希腊神话中描述了一种人首鸟身的女妖,名为塞壬。她们住在大海中的孤岛上,唱着蛊惑人心的歌,迷惑路过的船员,使船只失控撞上礁石,船毁人亡。其实,船员们之所以会走向毁灭,并不是因为塞壬女妖太狡猾,而是自己没有握紧欲望的船舵;不是因为歌声的诱惑太大,而是“自己打倒了自己”。

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身处复杂的社会环境,同样面临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恰如“塞壬女妖的歌声”。能否抵御住诱惑,主要取决于自身的定力。

前不久,电视剧《人世间》热播,剧中主要角色周秉义从一名知识青年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在多个岗位任职期间,面对各种诱惑,他始终保持强大定力,坚守初心使命,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可惜的是,现实中很多落马官员年轻时也曾铁骨铮铮,也曾艰苦奋斗、努力拼搏过,但随着职位升迁、环境变化,面对欲望诱惑时定力不够,最终腐化堕落,将自己推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毁掉了美好前程。这些落马官员与其说是被欲望诱惑的“糖衣炮弹”击中,不如说是被自身贪婪之心摧垮,自己打倒了自己。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放任自己,最终一事无成;管住自己,才能掌控人生。东汉的杨震以“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之问拒绝厚礼;北宋的周敦颐以“出淤泥而不染”自勉,拒绝官场腐败;元代的许衡以“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律己,拒食无主之梨。由古及今,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没有什么外力能够轻易打倒我们,能打倒我们的往往是自己,前途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要想不被自己打倒,必须坚持刀刃向内,同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改造和锤炼自己,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从小事小节守起,常掸思想灰尘,多思贪欲之害,不让“心中贼”控制自己。“身之主宰便是心”,党员干部应重视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诚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利益的平常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时时设防,守住政治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守住权力关,坚持公私分明底线;守住交往关,不拿原则换人情;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要把监督视为对自己的最大关心和最好保护,使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使自己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保持经得起监督的自信,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