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知识里手”与“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安瑶 尹义高


●系统地学习了某些专业领域的理论知识后,更应多深入实际、多了解实情、多研究问题,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开展实际工作、解决现实问题的思路办法

“知识里手”大意是指止步于了解或熟知某些知识的人,而“行家里手”的意思则是精通某一领域、某类业务的人。“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一个人学到的知识,如果只停留在书本上,只装在脑袋里,不能转化成实际工作能力,那么学得再多也无益,甚至有害。因此,就学知识与强能力的关系而言,“知识里手”与“行家里手”的区别就在于,前者是学而不用或只会照搬照套的外行,后者是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内行。

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说:“世上最可笑的是那些‘知识里手’,有了道听途说的一知半解,便自封为‘天下第一’,适足见其不自量而已。”当年,王明熟读马列著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某个观点,在哪本书、哪一页、哪一行,他甚至能脱口而出。但就是这样的“知识里手”,却严重脱离中国革命实际,推行“左”倾冒险主义,给党和红军造成了巨大损失。历史告诫我们,轻视实践、空谈理论,或脱离实际、照搬知识,甚至自以为是、妄自尊大,这样的“知识里手”,“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

“知识里手”并非真知。诚如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所说,熟知非真知。延安时期,有一位经济学教授把《资本论》读得很熟。可当被问到陕甘宁边区实际经济问题时,他却说,这个《资本论》里没有讲,我不能解答。可见,有些知识学过也只是知道罢了,但仅仅止于这种“知道”,实际上与“不知道”并无两样。事实证明,纸上得来终觉浅,实践才能出真知。只有坚持用知识指导实践,用实践验证知识,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才能真正获得真知、成为内行。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要想成为“行家里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摆脱“知识里手”的误区。反观现实,个别学历比较高的年轻干部满足于做“知识里手”,在工作中眼高手低,热衷于夸夸其谈、坐而论道,不愿深入实际、走进官兵,不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愿做小事、琐事、具体事,往往成不了事。实践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虚心求实、有的放矢的科学态度,没有读无字书、行万里路的坚定决心,没有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做不到知行合一,就很难有所作为。

今天,身处信息时代,人们获取各种知识的方式越来越便捷,但怎样把知识更好地运用于实践,把“知道”变成“做到”,同样至关重要,也并非易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实践观,坚持在学思践悟中加强磨练,在知行合一中增长本领,特别是对于经过高等教育的年轻干部来说,系统地学习了某些专业领域的理论知识后,更应多深入实际、多了解实情、多研究问题,努力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开展实际工作、解决现实问题的思路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精通本职的“行家里手”,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