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摒弃“90%”作风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刘林菁 袁绪润


90%,许多情况下被视为优等。比如,一次总分100分的考试,若得了90分,通常被认为考了个好成绩;一项工作任务,如果完成了90%,通常意味着该任务即将圆满完成。

但是,让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数学算式:90%×90%×90%×90%×90%≈59%。这警醒我们:仅仅10%的不足,在经历5次的累积后,竟能让看似优等的结果下跌至不及格的境地。在工作中,每一阶段都只做90%,最后总体成绩就会不及格。在人生中,每一步都走90%,最后就会落后别人一大截。这种做事态度,我们姑且称之为“90%”作风。

“90%”作风,是“差不多”心理的反映,做事虽然能够“过得去”,但不能保证“过得硬”;工作虽然表面上都完成了,但留有隐患,问题也许会出在没做好的“10%”上。

如果我们工作不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没有精益求精的追求,再美好的愿望也可能付之东流。作为军人,对待主责主业容不得丝毫马虎,不能有任何疏忽,尤其应摒弃“90%”作风,以追求万无一失的标准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待岗位职责。要对党和人民百分百忠诚,对手中装备百分百了解,将任务百分百完成,方可成为能“托底”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