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以一线工作法提高抓建基层质效
发布时间:2022-05-23 10:3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胡天真


“一线工作法”作为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方法,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后,基层单位范围更广、类型更多,动态分散的特点更明显,小机关带大部队模式更突出。部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作为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和一线带兵人,要把推行“一线工作法”作为提高抓建基层质效的重要举措。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一级带动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让党委机关的领导、指导和帮建与提升基层自主抓建能力紧密结合,努力形成“一线决策、一线落实、一线导向”的工作格局。

在一线提纯强化理想信念。现实中,有的干部忘记了兵之初的血性虎气,丢失了官之初的昂扬斗志,甚至淡化了对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执着追求。必须清醒认识到,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各级领导和机关要推动干部走出办公楼,在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中摸爬滚打,从而摒弃官本位思想,克服虚浮做派,纠正思想偏差,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在融入基层一线中坚持官兵一致、树牢基层观念、强化作风养成,破除吃苦意识弱化、奉献精神淡化等不良倾向,提振奋斗强军的精气神。要紧盯基层、紧贴官兵、紧跟任务,既要以“指挥员”的身份,也要以“战斗员”的身份参与练兵备战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干部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使命感紧迫感,强化矢志打赢、敢打敢拼的血性胆气。

在一线摸排掌握问题底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摸清基层问题底数,就难以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抓建基层质效,需要各级领导沉到基层、深入一线,全面摸排真实情况,准确掌握基层建设的第一手资料。要盯着目标找问题,对标效果找差距,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和正视问题的自觉性,切实找准单位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真正了解基层官兵所思所想所盼,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基层事务千头万绪,既要善于归纳总结具体典型,形成一般性规律,也要充分考虑不同基层单位和官兵群体的特点差异,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案,精准定位、审慎处置,不断提高解剖麻雀的本领。

在一线瞄准破解战斗力难题。基层一线离问题更近,有利于领导和机关针对部队建设瓶颈难题出实招、办实事,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在一线解决,充分利用党委挂钩帮带基层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机制,分工搞调研、一线摸实情,能今天解决的就不要拖到明天,能在现场解决的就不要带回会场。成效要经一线检验,常态化开展机关基层双向讲评活动,建立健全基层监督和问效考评机制,坚持以对战斗力生成贡献率作为检验一线工作成效的“度量尺”。人才要从一线培养,通过“一线培养、一线历练、一线选拔”的模式,培养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爱兵知兵的年轻干部和基层骨干。

在一线凝聚团结内部关系。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在一线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能够更好地激励军心士气,强化基层凝聚力。一方面,要把实事办实,在工作中多一些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力求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工作不重叠、不交叉、不扎堆,切实为基层“减负”“解压”。另一方面,要把好事办好,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切实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解决好子女入学、家属就业、探亲休假、患病就医等官兵急难愁盼问题。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强化基层凝聚力,焕发无穷战斗力。

(作者单位:32554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