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莫让补课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22-05-23 10:13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刘波


《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明确,对未参加人员采取适当形式传达有关教育内容和要求。今天,教育补课已成为许多基层单位落实教育内容、确保教育质效的一项常态化工作。

岗位有特殊情况,教育无“特殊人员”。很多时候,组织教育都会有官兵因站岗执勤、出差勤务、休假回家等原因不能按时参加,事后补课就要摆上日程。为缺课人员补课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为的是让缺课人员紧跟学习进度、提高思想认识。如果不重视补课,让补课有名无实,就会使少数官兵的教育挂“空挡”,不利于官兵明晰道理、成长成才。

然而,仍有少数思想政治工作者将补课视为软指标,执行起来掺“水分”。有的搞“填鸭式”补课,通过“打包压缩”让缺课官兵一次性补完;有的搞“跳跃式”补课,选择性地讲授;有的搞“抄书式”补课,用补笔记代替补课,等等。这些做法看似做到了“不漏一人、不缺一课”,实则违背了补课的初衷,助长了形式主义歪风。长此以往,很可能会误导官兵,认为教育可多可少、可有可无,甚至降低其接受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补课问题,不可小觑,务必给予重视,下大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增强事业心责任感,通过录播课、利用谈心交心或“三互”活动等方式进行补课,切实将补课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才能防止补课流于形式,确保人人真正受到教育、学有所获。

(作者单位: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