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让官兵少吃“不必要的苦”
发布时间:2022-05-23 10:1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张颖科 宿学嵩


高原驻训时间长、无网络信号,接入无线宽带满足官兵与家人视频通信的愿望;在营区安装自动化净水设备,既方便快捷,又有益于官兵身体健康;利用首长办公会加强工作统筹,减少“五多”问题……多年来,某部坚持让官兵少吃“不必要的苦”,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何谓“不必要的苦”?简而言之,就是与战斗力提高关系不大,却依然让官兵吃的“无用之苦”。古人讲,不作无益害有益。与那些“必要的苦”相比,“不必要的苦”往往藏在各项工作之中,打着各种各样的名号,让官兵劳心费神、功力唐捐,对战斗力建设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让官兵少吃“不必要的苦”,官兵才能在备战打仗上更有精力吃苦、更能吃苦,也更愿意吃苦,并且苦出成绩来、苦出战斗力。据反映,“不必要的苦”一个很大的危害,就是和官兵抢时间、与基层抢资源,影响战斗力生成甚至消耗侵蚀战斗力,拉低基层官兵对党委机关的感情和信任。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基层官兵都敢于吃苦、肯于吃苦,但对那些不得不接招的“不必要的苦”十分反感。比如,那些针对性不强、实战味不浓的训练,让官兵流了不少汗;那些制度规定内可以办但没有办的事、本该享受但没有享受到的福利,让官兵少了一些获得感;那些本可以压减但没有压减的会议文电、发现问题但没有解决问题的检查调研,让官兵多了一些忙乱。对此,官兵嘴上不一定反对,心中不可避免会产生怨气,势必影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仔细分析那些“不必要的苦”,有个别党委机关工作统筹不科学、一些部队软硬件建设不过硬等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所致。遏制这些官兵最不愿意吃的“苦”,就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充分发挥纪律威力,让那些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多吃些“苦头”。

党委机关的“辛苦指数”,连着官兵的“幸福指数”,更关乎部队的“打赢指数”。让官兵少吃“不必要的苦”,各级党委机关就要多吃苦、能吃苦、善吃苦。只有注重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加强科学组训、科学施训,提升训练的含金量;强化依法抓建,搞好工作统筹,避免基层忙乱乱忙;端正工作作风,让基层的声音和实情更多进入机关视野、进入工作指导,才能让官兵少吃“不必要的苦”,以昂扬的姿态投身主责主业,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