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让交往更规矩,让关系更清爽
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系列谈②
发布时间:2022-05-23 10:07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刘德成


交往之中有纪律,朋友圈中有规矩。

近年来,某部坚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亲亲疏疏、拉拉扯扯等不良风气,让官兵相处、内部交往更加纯洁健康。这一做法,涵养了部队规矩交往、干净清爽新风,使官兵免受庸俗关系干扰,把更多精力和心思用到主责主业上来。

官兵交往,绝非小事,标示风气导向,关乎政治生态。只有内部交往坦坦荡荡、清清白白,官兵之间才能真诚相见、相互信任,基层风气才能健康纯净、向上向好。事实证明,清爽的同志关系、规矩的上下级关系,是打造纯洁本真内部关系的前提,是拥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保证。如果一个单位内部关系庸俗,官兵分类扎堆、分层结圈,容易导致人心涣散、风气不纯,这与部队战斗集体的性质格格不入。

规矩交往、绿色交往、干净交往,体现的是原则操守,彰显的是对我党我军纪律执行的自觉,并不影响战友情谊、同志关系。被称为“布衣元帅”的徐向前,在与人交往中始终坚持公私分明。一位部下送来两箱橘子,他没有因私交好而收下,而是按照纪律要求退回,部下反而更加敬重他。

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战友交往、上下级交往不需要那么多庸俗客套,过于殷勤反而使同志感情显得生分,乱拉关系反而让战友相处坏了规矩,搞亲疏远近反而让带兵人失去威信。无数例子表明,官兵交往,“清”才能“亲”。交往中多一份纯粹与干净、多一份清澈与透明、多一份敦厚与朴实,可以更好地激发上下同欲、左右互信的强大力量,赢得战争到来之前的“人心之战”。而那些请客送礼、拉拉扯扯的交往,违背了战友相处的原则和道义,不仅难以在关键时候体现友谊,还会败坏风气、破坏和谐。

当前,随着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推进,基层风气愈发清朗,官兵之间交往更加纯净。同时也应看到,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渗透、官兵结构的深刻变化,也让官兵之间的交往面临着物质化、庸俗化和功利化的影响。比如,有的官兵为了拉近关系相互点外卖、买礼品,甚至在评优评先前打招呼、拉选票;有的官兵探亲休假归队带土特产,久而久之形成“攀比之风”;还有的官兵喜欢以地域划界,搞亲疏远近。凡此种种,让内部关系面临分层和疏离的现实挑战。

官兵同欲者胜,官兵相离者败。如果单位内部看背景、看后台,就没人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如果请吃吃请之风盛行,就没人用心琢磨打仗。带兵人只有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交往观,纠正内部交往亲疏有别、变味走样的倾向,让官兵不为交际应酬所累、不因畸形关系而忧,才能让革命友谊回归本真,让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蔚然成风。

交往是一面镜子,映照品德修养,折射思想作风。官兵之间、上下级之间应坚决反对庸俗“关系学”,破除各种“潜规则”,真正在交往中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增长才干。剖析一些“微腐败”的典型案例不难发现,不少官兵的“陷落轨迹”,就是从庸俗交往、利益交换开始的。官兵之间应本着志同道合去交友,做到堂堂正正,不攀炎附势;干干净净,不以利交往;简简单单,不以圈谋人。

“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祸。”战友交往,战时是生死之交,平时是快乐之交。但这种快乐的前提是始终绷紧法纪之弦,时刻把纪律放在心中。正所谓,畏法度者最快乐,守规矩者最自由。只有常想法纪之严,常惧法纪之威,加强自我约束和防范,做到人无妄交、物无妄收,才能守住交往关,做到规矩交往、本分交往。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写道:“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官兵之间虽然地域不同、家庭不同、文化不同,但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上战场、打胜仗。平时真诚交往、清爽相处,做到情同手足、上下同欲,方能确保战时一心向战、聚力打赢。

交往有底线,清爽见本色。官兵内部交往如此,对外交往也应如此。条令条例对军人对外交往有明确规定,官兵应严格遵守,自觉做到说话有限度、往来守规矩、帮忙讲原则,尤其应杜绝社会上那些繁杂的人情套路,多交诤友、善交益友、不交损友,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以严格自律、纯洁交往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