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龙江省军区挖掘老干部红色故事

红色资源库见证初心

2022-05-20 10:29:1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田国庆、记者吕衍海报道:“这本书里收录的都是我们身边‘老兵’的故事,对学生更具感染力!”5月1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育红小学校长张雪晶收到省军区的赠书《守望初心》后说,学校已计划将这本书列入思政课补充用书。

翻开《守望初心》,省军区所属4个干休所67位老干部的红色故事跃然纸上。“这本书出版后,我们第一时间赠送给驻地中小学校和党政机关。”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老干办主任唐爱伟介绍。

据了解,该省军区干休所服务的近百名老干部,平均年龄超过90岁。为了记录他们的故事、丰富国防教育资源,2020年,省军区成立了由老干办、干休所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编委会,拉开“采写一本红色故事集、拍摄一部专题纪录片、编撰一本写实图片集”活动的帷幕。

“老干部年龄大、记忆力下降,他们自述或自撰的故事可能会与史实有出入。”老干办干事张艳莉说,为了能真实还原历史,参与采写的人员在采访、筛选、整理、编辑各个环节都会反复核对、多方求证。“1946年,以尤达子等为首的土匪2000多人,联合攻打富锦县城……”编委会成员、省军区第一干休所所长孙振先,整理老干部郭大鹏自撰的《击退土匪》一文时,发现这句话提到的人数规模可能有问题。他立刻联系查阅富锦县志等史料,找到准确记载为“1000余人”,及时进行了纠正。

《守望初心》出版的同时,图片集的编撰和专题纪录片的拍摄工作也同步完成,集图片、视频、文本于一体的红色资源库正式建立。

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库,第一干休所还建设了“哈尔滨市南岗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活动基地”及“红色驿站”,定期开展军地联合党建活动,邀请老干部登台讲传统话使命,吸引众多干部群众参加,成为当地学党史、开展国防教育的新“打卡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