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永固楼前念远征

2022-05-19 10:11: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肖承槟


在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王母渡镇桃江村营前组后山上,有一座保存完好的碉堡——永固楼。88年前的一个夜晚,一场激烈的战斗曾在这里打响。

重温长征故地,触摸历史脉搏。前不久,我在江西老家探亲,寻访当年红军将士的战斗足迹。桃江河水深流急,从村旁穿过。沿着陡峭阶梯向上行走200余米,一座年代久远的碉堡映入眼帘,墙上“永固楼”三个字清晰可见。

永固楼共3层,坐西南朝东北,土、木、砖三合结构,主体建筑总平面呈抹角长方形。四墙角基础呈尖状正向延伸4.6米,成犄角或作翼墙,外墙上残留不少弹孔。内墙抹角各设门道一扇,四周墙体残留规格不一的长方形或五角形射击孔,墙体顶沿为凹字形垛墙,被机枪托磨过的痕迹至今依稀可见。

站在永固楼顶部眺望,我的耳畔似乎响起已远去的冲锋号、呐喊声,心中涌起对红军坚忍不拔、顽强不屈战斗精神的崇高敬意。听着讲解员的深情讲述,我的思绪仿佛被带到红军离开苏区的那段岁月。

1933年时的王母渡镇,地理位置很特殊,是红区与白区的交界处,桃江河东岸属红区,西岸则属白区。国民党在营前山上建起3座火力相互应援的碉堡,共同扼守桃江渡口,主堡便是永固楼。1934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开始长征,面临的第一道封锁线在赣州以东,沿桃江向南,经赣县境南的大埠、王母渡折向东南,再经韩坊、新田等地。永固楼就在这道封锁线上,成为红军必须突破的关隘。

1934年10月21日傍晚,红霞映红了半边天空。随红三军团后侧跟进的红八军团一部到达王母渡,准备西渡桃江,突破国民党守军的第一道封锁线。发现有红军从对岸渡江,隐藏在碉堡和山上战壕里的敌军立即开火,激烈的战斗打响。

当时的永固楼可谓防御严密,碉堡前设置了铁丝网、深沟、暗堡三层工事,有的地方还埋了竹签。为了端掉敌人碉堡,红八军团先遣部队分几路向敌人接近,炸毁了山上敌人作为辅翼的两侧碉堡,消灭了附堡里的守敌。在主堡永固楼里的敌人见大势已去,纷纷逃跑。战斗结束时,除敌排长带少数随从逃走外,其余的敌人均被红军击毙或俘虏。红军最终攻克并占领了永固楼,为主力部队渡江扫清了障碍。10月25日,中央红军全部渡过桃江,向赣粤边界开进。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的红军将士,继续战略大转移。皑皑雪山、漫漫草地,英勇的红军在人类历史上走出了从未有过的伟大征程……

从永固楼移步而下,不远处的王母渡中心小学广场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蓝天下迎风飘扬。整洁的校舍里,朗朗读书声不时传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