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善于“积极自我培养”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8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王中武


●只有善于“积极自我培养”,重新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提高自我,才能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届入伍季。目前,2022年度春季入伍的新战友已投入到火热新训生活中。身处新环境,有的新战友可能会产生一些困惑:“到了部队,发现自己并不是最优秀的,不是最受人欢迎的,也不是体能最突出的。”那么,该如何面对诸如此类的落差?

许多时候,人们对自己的认知是通过“镜子”反映出来的,这面“镜子”就是社会比较、周围人的评价。自我评价的偏差在新进入优秀群体时非常普遍,它会让人产生危机感、恐慌感。只有善于“积极自我培养”,重新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提高自我,才能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们常讲,“强中更有强中手”。在每个行业领域里,“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是普遍现象。身处人才济济的军营,我们曾自认为的优秀都是相对的,面对纷至沓来的新挑战,“参照物”换了、竞争对手变了,自然会映衬出自身这样那样的一些缺点或不足。但也要看到,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勇于面对现实,不彷徨不失落,聚焦自身特点,积极进行针对性培养,挖掘自身潜能,让强项更强、弱项变好,就能让自己不断突破、不断成长,走出一片新天地。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名新战友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应努力去发现自己的优长,把这些优长充分发挥出来,转化到工作、生活和训练中,时常用那些足以令自己骄傲的“高光时刻”重新定义自己,从而不断打开局面、提振信心。

部队是一个“大熔炉”“大学校”。这里不仅为我们的青春成长提供了广阔平台,还能使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遇到许多良师益友。“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相处时间久了,新战友们会发现,其他战友身上有很多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乘风借力好扬帆。新战友们应积极主动与身边战友沟通交流,经常不断地学习,借鉴他人优长,牵引自身成长。同时,还要珍惜来自上级的关怀、班长的关心、同年兵的帮助,在他人的关怀帮助下不断实现成长进步。

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就不出时代的强者。初入军营,新战友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考验,要达成“积极自我培养”目标,离不开军营实践的摔打磨砺、淬火升华。不纠结于一沟一坎、不执念于几次失利,坦然面对全新的环境、严格的管理、紧张的节奏,直面困境、攻坚克难,始终保持激情满格的向上状态,定能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合格革命军人。

(作者单位: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