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勇于吃苦 艰苦奋斗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4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杨龙溪


●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吃苦和奋斗中释放青春活力,应成为广大新时代青年尤其是青年官兵的必修课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希望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习主席的谆谆教导,饱含着对青年人的殷殷期许,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和扎实践行,自觉把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作为人生追求,在艰苦奋斗中充分释放青春能动力和创造力。

无数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广大青年须知,真正触及灵魂、触及思想的快乐,必是苦字当头、以苦为乐,勇于吃苦、艰苦奋斗后所获得的快乐,是苦修收获的内功精进、修养提高之乐,是苦练收获的本事增长、本领高强之乐,是苦学收获的思想跃升、智慧增益之乐,是苦干收获的累累硕果、功成有我之乐。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吃苦和奋斗中释放青春活力,应成为广大新时代青年尤其是青年官兵的必修课。

在苦修中练好内功。年轻官兵苦修内功,首先要打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党员干部和革命军人安身立命之本,是战胜困难、抵御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年轻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其次要注重躬身自省。年轻官兵处在成长的“拔节孕穗期”,自身存在诸多不足,更加需要努力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自省中不断进步。还要做到实事求是敢担当。实事求是,对个人来说是修养问题,对我们党来讲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年轻官兵应当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之于行,以实打实的工作业绩体现情怀和担当。

在苦练中砥砺本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在苦练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锤炼出过硬的本领。年轻官兵本领大小,不仅关系自身发展,更关乎党和军队的事业发展。年轻官兵在苦练中砥砺本领,首先要立足本职工作,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勤学苦练,不断提高岗位履职能力、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在苦练中成就十年磨一剑、出手必不凡的实力和自信。其次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强本领。年轻官兵要把纷繁复杂、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当成强本领的好地方,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甩开膀子,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立足基层实践勤学苦练,砥砺胜战胆气,增强打赢本领。

在苦学中凝练智慧。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习是持久的竞争力,也是持久的战斗力来源,未来战场,首先遭到淘汰的必是不善于学习的军队。年轻官兵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一定要珍惜光阴,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在苦学中凝练智慧、锤炼思想,需要努力提升理论素养。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下功夫学深、学实、学透,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需要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未来战场必定是信息化极度发达、科技含量高的全维战场,要懂打仗、善谋略、精装备、会指挥,必须在持续的苦学中,培养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的综合素质,掌握专业化、精深化的知识技能。需要努力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军事领域是竞争最为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之一,年轻官兵必须在苦学中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性敏锐嗅觉,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形态演进规律和制胜机理,不断提升对现代战争的认知力、运用力、谋划力。

在苦干中成就事业。苦干,就是不避艰辛、尽力工作、努力奋斗。叶剑英元帅曾写过一首《攻关》: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这首诗不仅是对新中国科技工作者不畏险阻、苦干攻关的鼓励,同时也启示我们,民族复兴大业、强国强军伟业,都要靠苦干实干来实现。年轻官兵在苦干中成就事业、成就人生,就要把吃苦当“吃补”,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刻苦钻研的工作姿态;就要在苦干中把个人成长和部队建设结合起来,让青春奋斗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使青春的能量在担当与奉献中充分迸发。年轻官兵要把青春的热血和汗水挥洒在各自岗位上,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不避艰辛、不计名利,一心一意干事业,在苦干实干中成就精彩人生。对于革命军人而言,能打仗、打胜仗是苦干实干的根本指向,年轻官兵要在苦干中牢记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一门心思想打仗的事、谋打仗的招,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打赢上,把全部智慧和力量贡献到打赢上,在为强军事业奋斗中创造出不凡业绩,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托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