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管理莫强制要求“一律”
发布时间:2022-05-18 11:02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徐加强


上世纪60年代,聂荣臻元帅在与部分研制火箭的科研工作者座谈后叮嘱相关领导,“管理科学家要讲科学,千万不能用管连队的方法来管这些‘宝贝疙瘩’”。随后,相关单位改进管理方法,科研工作者从此“感受到了更多服务,再也不必为不符合实际的管理规定烦心了”。

60年过去了,那种“无差别管理”的现象如今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科研单位过分强调正规,规定22时必须准时熄灯;有的过分强调统一,要求机关基层必须在同一时间参加体能训练。这样的管理,看似“严格”,实则死板;看似“正规”,实则教条,都是“管为看、管为查、管为不出事”思想的体现。

正规化不是教条化,差异化也是科学化。卓越的管理者,无不重视通过科学管理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2019年2月,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在谈到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原因时说,“科学的管理方法给大家松了绑,鼓了劲,这是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管理需要力度,也需要温度;需要原则性,也需要灵活性。尤其要看到,部队训练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山大”,管理不仅关乎工作的推进,也关乎心灵的“栖息”。管理工作只有多些理性思考,少些刻板教条;多些“无形的管理”,少些有形的束缚;多些精准化,少些“一律型”,才能使部队像朱德元帅所说的那样,“团结又活泼,正规还不死板”。

需要强调的是,差异化、人性化不是搞特殊化的借口。在条令条例、保密规定等制度面前,严就是爱,宽就是害,每一名军人都须严格遵守、严格执行。这方面的管理,就是要拉下脸来、不折不扣。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