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战争之变催生能力之变
发布时间:2022-05-18 10:3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贺海知


刘伯承元帅曾说:“机动是趋利避害的行动。”战争实践表明,机动是贯穿所有作战行动的链条,是通往胜利和成功的大门。有效且隐秘的机动,才能为下一阶段的胜利奠定基础。

高效的机动方式,能为部队争取战场主动权创造有利条件。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战场视角更加多维立体,作战空间更加广阔,侦察手段更加多样,这对部队隐蔽机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换句话说,现代战争中善“藏”和能“打”同样重要。尤其在大规模远程机动中,只有凭借高超的隐蔽能力规避对手的情报侦察和预警探测,让对手变得“眼瞎”“耳聋”,才能在作战中处于主导地位。

战争之变催生能力之变。面向未来战场,我们只有适应作战需要,锤炼多维复杂条件下的隐蔽机动能力,以最适当的方法、最高的精度和最快的速度展开机动,才能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实现“形敌之妙,入于无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