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体系的内涵
发布时间:2022-05-18 06:30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

□张春乐 关泠

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体系,是融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创新、文化创新、知识创新、概念创新于一体、多层次的话语系统,具有特殊内在逻辑和特定内容表述。

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的军事法治理论

话语体系是思想理论体系表达的形式,只有建立在坚实的理论支撑基础上的话语,才会有真正的说服力、感染力与吸引力。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体系形成的前提和基础,在于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的军事法治理论创新。

习近平主席在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依法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依法治军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等,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依法治军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军事法治理论体系。其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目标要求、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核心内容、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根本标准、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支柱系统等重要论述,紧贴军事法治实践,擘画了军事法治的发展方向,为新时代军事法治话语体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这些军事法治新理论不但指导实践、付诸于实践,而且及时以全新、通俗、规范的军事法治话语向军内外、国内外传播声音,从而便于军队操作执行,利于世人了解中国军队的法治建设情况。

习近平依法治军战略为新时代军事法治理论创新提供了现实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面有许多重要论述和重大创新。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一个重要问题阐述。2015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就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作了突出强调,系统阐述了依法治军战略深刻内涵,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供了总目标、总指导、总遵循。依法治军战略是在继承我军军事法治历史成就的基础上,结合当代中国军事法治建设实际的创新性探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建设思想的发展和完善,是军事法治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创新的军事法治理论成果凝练出更加凸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实践的新范畴、新理念、新思想,从而推动军事法治话语创新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创新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战略,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其中,关于建设法治军队,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军,依法筹划和指导基层建设等思想,体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构成了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体系的主体内容。中国特色军事法治理论体系所包含的概念、判断、表述以及由此构成的理论表达,构成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体系的核心元素,把它们完整地纳入话语体系,能够保证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体系科学性、系统性、完整性。

根植于传统文化土壤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文化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则源于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语言表述。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其实就是一段构建一套完整的话语体系,并用这套话语体系建构和传承中国文明的历史。中华民族传统军事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体系建设发展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中国古代哲学论著《尚书》中记载,在夏商周时期的战争实践中,就已经有了关于军事指挥、军事编制、军事奖惩制度、参战人员的具体军事规范。所以,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体系的构建离不开本民族优秀军事法治文化,一定是在本民族军事法治文化传统背景下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因此,用自己民族的语言、理论解释当前军事法治建设,不忘历史,更有自信地“说话”,本身就是对军事法治文化的诠释。

军事语言承载着一定的文化,话语权的增强离不开文化的支撑。话语总是带有民族性,中华民族的话语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军事法治话语所表述的立场、观点和内容与军事法治文化息息相关,在军事法治文化中蕴藏的思维模式、价值取向、行为规范、风俗习惯,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军事法治话语的逻辑和表意,并且已经交织渗透到话语的内核中,浑然一体,不可分开。并且,拥有中国文化基因的军事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法治精神,为提升中国军事法治话语权提供了话语资源,丰富了话语要素,为传播中国军事法治的价值确认、精神信仰、制度设计提供了历史积淀和现实基础。

要适应全球化语境下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加速发展态势,提升军事法治软实力和中国法治军队形象非常必要,在世人面前展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也是国防和军队发展所需。在军事博弈和冲突中,抢占军事法治话语先机,就是为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军事法治文化包装下的军事法治话语,有利于抢占话语市场、发挥话语能量、增强话语效果,形成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风格的军事法治话语品牌,从而更好地规避西方军事法治话语陷阱和开展军事法治话语斗争,占领军事法治话语制高点。

汇集当代智慧的军事法治知识体系

话语体系不但是思想理论体系的表达,也是知识体系的主要载体。现阶段,军事法治新知识正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说,军事法治话语是表达一定知识内容的字词、句式、信息载体或符号。也就是说,军事法治知识是内容、是本质,军事法治话语则是形式、是外在表现。因此,军事法治话语体系是军事法治知识体系的外在表达形式,是受知识体系等制约的。有什么样的军事知识体系,就有什么样的军事话语体系。

自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攻坚展开以来,从指挥、建设、管理、监督4条链路上进行顶层设计,鲜明提出深化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改革、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目前,已经初步构建起集领兵、用兵、养兵、管兵之制于一体的完整制度群的基本框架,一些相关政策制度也基本制定完成。这些政策制度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要求,创造和衍生出许多军事法治新知识,创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法治话语的新表述和新内容,体现了军事法治话语的新要求。

军事法治知识是对复杂军事法治现象的认识与解释,能够为各种军事法治现实提供解说或依据,能够起到提供法治知识服务,进行法治教育的目的,深入了解和掌握了一定的军事法治知识,就比较容易使用和传播军事法治话语,从而为争夺军事法治话语权增加法理、学理、道理上的铺垫。

(作者均系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大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