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

2022-05-17 09:58:3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蒲军礼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法治,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由之路。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军官兵共同的事业和责任,需要各级不断厚植法治信仰、培育法治素养、强化法治自觉、捍卫法治权威,努力汇聚起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强大合力。

厚植法治信仰,凝聚尊法尚法共识。“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法治信仰是对法治发自内心的认同尊崇。失去了法治信仰,内心没有约束,行为没有顾忌,再多的规章制度,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厚植法治信仰,不是喊口号、表表态的表面工作,而是部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是某一阶段的短期行为,而是部队建设需要长期坚持的长远目标;不是针对某项工作的特定要求,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保证。要强化官兵对于法治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和实践认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学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强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仰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培育法治素养,增强学法懂法意识。培育法治素养的关键是学法懂法。学法不多、懂法不深,就谈不上落实条令法规,更谈不上依法从严治军。要坚持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条令条例作为抓建基层的依据,把加强法治教育训练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入伍战士的启蒙课、院校学员的基础课,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理论学习,纳入日常管理和训练考核规章制度。要善于采取灵活的方法学,通过新老法规对照学、突出重点反复学、考核竞赛促进学等办法,使官兵熟知法规制度、敬畏法规制度、恪守法规制度,增强法规制度的认同力和贯彻力。要注重运用活动牵引学,持续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和“条令法规学习月”等活动,使法治入脑入心、进言入行、进岗入责,真正实现理念深入人心、制度落地生根、行为相沿成习。

强化法治自觉,培养守法用法思维。强化法治自觉,最核心的是培养守法用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要着力提高党委依法领导能力,抓工作、提建议、做决策,应与各类法规制度严格对标对表,严把党委集体领导政策关、程序关、决策关,坚决做到法规不清不议事、程序不对不研究、政策不明不决策,提高党委依法决策质量。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头脑清醒、意志坚定。要注重干净为人、正派做事,切实把个人置于组织管理之下、制度规定的约束之中,从内心深处树立对法治的敬畏,不断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性。

捍卫法治权威,立起从严执纪导向。法规条令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权威也在于实施。没有严格执法,法规条令就成了“橡皮泥”“稻草人”,就会形成“破窗效应”。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零容忍”的态度执法执纪,促进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法治环境。要突出监督重点,扭住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畅通民主渠道,加强检查监督,经常性组织不打招呼、不定路线明察暗访,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制度化,始终保持法治执行的强劲态势和强大震慑。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不搞下不为例、法不责众,在每条工作战线、每项任务全程推行“清单制+责任制”,以追责问责倒逼各级更好依法履职,真正让法规制度成为硬约束、硬要求。

(作者单位:陆军防化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