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深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干好新时代强军事业”系列谈

2022-05-16 10:01: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许梦清 刘维阳


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和战略高度,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安全大局,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合经济和国防两种实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体系来谋划和推进,有效促进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人民军队在新时代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特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国防动员更加高效,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当今时代,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实践证明,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体系对抗不仅是军事体系之间的较量,更集中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谁能够最大限度实现国家整体实力系统整合,谁就能够赢得军事竞争优势。

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的重大课题。历史反复证明,强国往往是经济和军事共同作用的结果,“犁”不行就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剑”不利就可能亡国灭种。习主席多次强调,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这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战略考量,饱含着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期望重托。特别要看到,我军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植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同建设制造强国、航天强国、海洋强国、网络强国一体联动,充分利用全社会优质资源和先进成果。如此,我军现代化建设才有基本依托和可靠保障,强军新征程才能行稳致远。

习主席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人民战争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国防动员是把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改革,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立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深化民兵预备役体制改革,优化后备力量规模、结构和布局,完善平时征用和战时动员等法规制度,增强打赢未来战争的国防潜力。国防动员,动员的是力量,凝聚的是精神。

“备边足戎,国家之重事。”边海空防工作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的战略要求。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是我国边海防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坚持政治安边、富民兴边、军事强边、外交睦边和科技控边,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着力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治边格局。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构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习主席高度重视军政军民团结,多次强调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求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全军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就一定能让军政军民团结之树根深叶茂、永葆常青。

(作者单位:69218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