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贴近实战 科技赋能

四川省成都市军地应对暴雨洪涝与地质灾害综合演练侧记

2022-05-12 11:00: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冯超 本报特约记者 孙绍建


“报告指挥部,成都市温江区连日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电力、通信、道路部分中断,大量人员亟待转移安置……请求增援!”5月6日,一则请求增援的信息让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迅速忙碌起来,四川省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拉开帷幕。

在成都市温江区金马河三渡水大桥,一支支军地救援力量迅即赶赴“灾区”投入救援,开辟生命通道、水上救人、电力通信抢修、疏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等演练课目有序展开。

此次演练围绕极端暴雨天气下的复杂险情,采用“实战指挥+实兵投送+实际处置+实时传输”的形式,模拟地铁停运、群众被困、堤防漫溢、下穿隧道淹没等复杂并发险情背景进行,军地投入专业力量800余人,出动救援车辆、冲锋舟等各类救援设备参与演练。

“一组,进行堤坝加固作业”“二组,协助民兵力量进行人员物资转移”“三组,配合公安民警维持现场秩序”。在三渡水大桥演练现场,指挥员沉着冷静,有序发布各项指令。

“报告,附近基站冲垮,手机失去信号!”“立即启用海事卫星手持机,抓紧与应急指挥中心联通,移动基站马上开机!”在地铁二号线书房站,因发生大量积水倒灌,一运行列车迫停于轨行区,200余名“乘客”被困。救援队伍紧急抽排地铁积水,营救“被困人员”;公安部门实施交通管制和现场警戒;医务人员开展紧急医疗处置;电力、通信等应急队伍组织电力和通信恢复。

演练覆盖3个区县,设置了预警发布、响应启动、人员转移、水域救援、无人机5G应急通信组网运行等20个演练项目。在演练市级指挥部——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内巨大的显示屏,正实时播放指挥部和每个演练现场的实况,屏幕一侧的“应急指挥一张图”实时展现每个点位的安全风险、应急资源力量等基础信息,及时生成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手册,辅助指挥人员科学决策、高效处置。雷达生命探测仪、电动凿岩机、多功能消防坦克等数百件“救灾利器”显威演练场。

“成都市自然灾害频发,救援任务繁重。近年来,我们围绕民兵担负的使命任务,建立完善应对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制度机制,打造人员精干、装备精良、保障有力的民兵专业救援力量。”成都警备区领导介绍,下一步,成都市军地将围绕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加强实用救援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救援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国防动员力量建设水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