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中国空间站已收到这些备件
发布时间:2022-05-11 15:54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我国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入轨,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06所研制的钙去除组件、尿过滤器组件等十余件产品,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上行。

据悉,该批备件将作为空间站环控生保尿处理子系统正常运行的消耗品,后续,神舟十四号乘组将升空入轨并对尿处理子系统开展例行维护工作,更换钙去除组件、尿过滤器组件、润滑水袋组件等消耗品。

尿处理子系统是空间站环控生保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历时十年完成研制。作为空间站内水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环节,是载人空间站任务实现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的标志性关键产品之一,对于空间站建造与运营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迄今为止,尿处理子系统天和正样件已累计在轨飞行超一年时间。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尿处理子系统研发团队通过分析尿处理子系统在轨飞行期间各参数变化情况,总结了天地差异性对尿处理子系统性能及参数的影响,并对子系统控制软件进行了优化。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