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两双“眼睛”确保稳定飞行
发布时间:2022-05-11 06:30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李乔

5月10日,当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搭载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一飞冲天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3所(以下简称23所)两双“眼睛”一路密切观察,全程确保稳定飞行。

这两双“眼睛”是两部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主要用于运载火箭发射上升段的外弹道测量。雷达屏幕上,一个小点不断跳动闪耀,画出线条,并实时显示观测数据,这些数据为发射场指控中心提供火箭距离、方位、俯仰等精确坐标信息和径向速度,以便掌握火箭上升段运行状态,为安控系统提供重要信息,同时为其他设备提供引导信息。

今年1月,23所保障团队到现场对文昌两套雷达设备进行巡检巡修,并逐一检测了发射机、天线伺服、信号处理等分系统。在确认各项技术指标满足要求、设备技术状态平稳可靠后,保障团队返回驻地,通过电话回访关注设备状态。

随着载人航天发射任务愈加频繁,为进一步提升雷达系统高可靠性,保障发射测量任务圆满完成,23所针对文昌发射场雷达机械单脉冲体制的特性,在不改变原系统工作状态的情况下,于今年年初研制交付了一套分系统备份设备,将有效提高雷达系统的可靠性。

在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前夕,围绕此次任务特点,23所保障团队还专门制定了跟踪捕获方案,进一步完善《故障风险预想及故障应急处置措施》。与此同时,结合此前任务数据,团队成员再次优选参数装订及跟踪策略,并始终密切关注设备使用状态,24小时待命,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响应来自发射场的需求。

自2016年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用以来,这两部雷达参加了长征七号首飞、长征五号首飞、“嫦娥五号”“天舟一号”“天问一号”等百余次国家重大发射保障任务。

(图片拍摄:吴桐小雨 高文豪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