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打造三重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05-11 06:30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王雪姣

作为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单位、我国测控通信系统主体研制单位,在今年的发射任务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共有30余家成员单位,提供了80%以上的测控通信设备,以及数十万只国产元器件,为我国空间站建设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在今年6次发射、2次返回任务中,中国电科从火箭发射、飞行器入轨、交会对接、航天员出舱、返回等每个阶段,都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以优异稳定的性能,为每一次发射保驾护航。

火箭在发射阶段具有一定的风险,也直接关系到整个航天发射过程的成败,尤其是在载人飞船任务中,最大限度地保障航天员安全是头等大事。

为了让火箭能够被实时“看到”,中国电科为火箭及周边打造了三重安全防护举措,确保安稳地踏上太空之旅。

火箭上的安全防护设备——脉冲相参应答机。在发射任务中,中国电科为运载火箭安装了脉冲相参应答机,它不仅可以与地面雷达协同,“看到”运载火箭的实时航迹,实时传送火箭的精确位置、速度信息,还能智能研判飞行是否正常,保障火箭将飞船送入预定轨道。

火箭上升段的安全监测利器——精密测量雷达。与受限天气的光学跟踪、依赖火箭上设备的遥测相比,精密测量雷达不管火箭是否正常运行,它都能“看”到,对于上升段的探测将会更安全、更可靠。

在空间站发射任务中,中国电科研制配备了国内首部大口径雷达遥测一体化系统,可实现对火箭精密跟踪,同时承担火箭遥测信号下行接收与解调工作,对火箭的安全飞行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雷达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航天员生命安全的“保险绳”——安控系统。在每一次“神舟”系列飞船载人任务中,都要用到中国电科研制的安控系统,确保宇航员生命安全。

系列安控系统包括地面安控系统、地面逃逸安控系统、车载逃逸安控系统和车载机动统一测控系统等,用于发射任务的主动段,通过对火箭发射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控,来分析判断火箭的状态执行关键弧段的安控、测控、逃逸任务,一旦飞行出现异常,这些安控设备将通过发送特殊指令启动自毁装置,最大程度避免火箭坠地造成的危害。

其中,逃逸安控系统是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在紧急情况下可发送逃逸指令,帮助宇航员安全逃逸,为宇航员生命安全提供万无一失的保障。

(图片拍摄:吴桐小雨 高文豪 黄国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