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护航产品千锤百炼
发布时间:2022-05-11 06:30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杨庆

在本次发射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的一系列产品,成功护航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开启太空之旅。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研制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出色完成了微重力环境下加速度的测量任务,帮助飞船精准把握速度和位置。

加速度计作为一种能够精准测量速度变化的仪器,并不是航天的“独门武器”,它伴随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汽车的姿态感应,小到手机的运动传感,加速度计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重要助力。可是,要成为一支能够上太空的加速度计,却并非易事。

据研制团队专家魏超介绍,随着航天器飞行高度的增加,空气越来越稀薄,最终接近于真空。在这样的微重力环境下,测量航天器姿态调整所产生的细微加速度将十分艰难。

“如果地表重力环境下测量加速度的难度,好比观察一个铁球落在地面产生的影响,那么在微重力环境下测量加速度就相当于观察一根头发丝落在地面产生的影响。”魏超说。

除了精度更高的要求外,复杂的太空环境也会让“敏感”的加速度计“闹脾气”,温度、压力等条件不合适都有可能导致任务失败。为此,每一支想要“上天”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都必须经过千锤百炼。温度循环、振动冲击、低气压、离心实验等模拟太空苛刻环境下的实验验证必不可少,加速度计“航天员”们既要穿上一套密不透风的“航天服”,保证内部气体不会泄露,又要带上保证温度的“电暖宝”精准控温,为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在真空环境中工作提供坚实屏障。

此外,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江南所属航天电器为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提供了数百台套连接器、继电器等产品。其中,热控风机作为飞船的关键单机,扮演着“中央空调”的角色,主要用于驱动空气循环,实现仪器设备的散热并保证飞船环境舒适性。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研制的真空绝热板,应用在飞船的“低温锁柜”上,为具有强温度敏感性的关键物资提供隔热保护。

(图片拍摄: 吴桐小雨 高文豪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