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火箭测发周期减少四天
发布时间:2022-05-11 06:30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王伟童

为满足未来空间站运营需求,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研制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对发射前流程进行优化,将测试发射周期减少4天,由原来的31天缩减到27天。

“将火箭测发周期减少4天,这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一项重大流程改进任务,不仅挑战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综合性能,也考验发射队员在高强度工作环境下的应变能力。”火箭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孟刚说。

据火箭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范虹介绍,地面设备恢复,是火箭进场的第一项工作。“对于多型通用的地面设备来说,保质保量压缩流程、精简项目需要统筹规划,要脱离本发任务,与前一发、后一发联动起来,让流程‘活’起来。”范虹说。经过团队对地面设备恢复阶段的工作优化、合并,节省测试时间约2.5天。

4月10日下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开启产品出箱工作。据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装技术负责人崔蕴介绍,为达到优化流程的目标,助推器自检、火箭芯级出箱工作以及整流罩出箱工作,首次在不同工作厂房并行开展。至4月12日下午,总装团队将3天工作压缩至2天,全面完成产品出箱工作。

“在保证测发产品安全、可靠的前提下,缩减发射场测试有效时间,研制团队必须将积累多年的测发经验转换为稳妥、高效的发射流程管控能力。”火箭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结构系统指挥员周宁说。

为了能精准实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火箭结构自检流程的冗余时间,在出发前,研制团队就对发射场工作细则做了多轮更改,对每个操作环节的执行时间都进行梳理,将流程时间误差精确到10分钟以内。

火箭产品出箱,面对箭体和整流罩两线作战,难免有不协调事项,周宁熟稔技术状态与流程,冷静应对。经过连续5天高强度工作,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比以往提前一天完成垂直总装。

“本次发射任务,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进行液氧-煤油并行加注,将发射日12小时流程缩减至8小时,这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火箭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邵业涛说。

在加注并行流程方案的制定过程中,难的是优化出一个协同性最佳的并行加注流程。流程中每一个环节、火箭设计的所有分支专业都需要参与讨论,按时序进行状态梳理,识别耦合项是否干扰,干扰项是否冲突,冲突项能否协同。在方案设计之初,大家就要尽最大可能考虑全面,同时充分借鉴合练与发射任务中验证过的发射区组织方案,全面应用到并行流程中,做到万无一失。

(图片拍摄:吴桐小雨 高文豪 黄国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