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天舟四号转运 “嘱托”旗帜飘扬
发布时间:2022-05-07 14:29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5月7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目前,文昌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转运平台上,“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的鲜红标语格外瞩目。4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发射场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射场全体科技人员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广大党员在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以实际行动确保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火箭发射塔架、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指挥控制大楼、测控点号……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处处可见航天工作者们承压奋战的忙碌身影。

任务实施过程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针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明确“一个体系推进、三个重中之重”工作指导布局,把空间站建造作为关键,紧紧围绕成功发射调配力量资源,科学统筹人员定岗、厂房分配、设备维护等各项工作,根据天舟四号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优化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做到系统谋划、扎实准备、紧前落实。同时,他们严格质量把关,围绕重大技术状态变化应对、测试项目优化等5个方面,开展25项重大问题研究。特别是加强与历史数据的纵向对比和以往问题的再盘点,坚持把“双想”贯穿全程,不放过任何疑点,不遗漏任何细节。

转运结束后,一线航天工作者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主席期望嘱托,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奋力夺取2022年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首战首胜。

(图片拍摄: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