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妈妈,我们又来看您了”
发布时间:2022-05-07 11:16 星期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严明亮 李小龙 本报记者 向黎鸣


“妈妈,我们又来看您了!”门还没开,罗小玲就听到“龙川情”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沈巧云的大嗓门。“又带这么多东西,每回都大包小包的……”罗小玲一边说着,一边招呼着大家进屋。

大米、面粉、菜籽油……志愿者服务队带来的东西堆满了墙边。“‘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我们先干活!”沈巧云“一声令下”,队员们立刻行动起来。有的擦玻璃,有的整理厨房,有的洗衣服,欢声笑语洒满小屋的每个角落。

48岁的沈巧云,是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龙川情”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82岁的罗小玲,是烈士汤生权的母亲。她们相识于2002年,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2002年3月28日的一篇报道,让我们认识了罗妈妈。罗妈妈的丈夫因病早逝,儿子又为保护军队财产壮烈牺牲,但罗妈妈坚强面对生活,不给组织添麻烦……”沈巧云告诉记者,“罗妈妈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们,第二天我们就到罗妈妈家‘认亲’了。”

时光荏苒,今年是“龙川情”志愿者服务队与罗小玲“认亲”的第20个年头。

“我看您最近气色好多了,上次那个药还接着吃吗?医生怎么说?”沈巧云帮罗小玲理发、修剪指甲,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医生说好着呢!再吃一个疗程的药就可以了……”

“烈士是为祖国和人民牺牲的,我们要用我们的爱填补烈士留下的遗憾,烈士的妈妈就是我们的妈妈。”沈巧云介绍,“龙川情”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来自不同行业,有公务员、公交司机、医生、心理咨询师、律师,也有理发师、厨师,他们都怀揣同一个心愿:希望烈士母亲的笑容越来越多。

从罗小玲家出来,志愿者服务队又来到另一位“妈妈”家。“这位烈士母亲叫王永兰,烈士走后的这几十年,党和政府一直关心照顾,我们也尽心服务。”沈巧云说,“前几天,王妈妈不慎摔倒,我们赶来送她去医院,万幸没什么大问题。这几天一有时间,我们就往她家跑。”

“真的没事!”王永兰将“儿女们”迎进门,“你们都忙,不用总来看我,我会多加小心的。对了,你们给我新换的电视,特别清晰,还有这新沙发,坐起来真舒服,太谢谢了!”“您喜欢就好,可千万别提‘谢’字,我们都是您的儿女,您高兴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外面阳光正好,队长,您扶王妈妈下楼晒晒太阳,我们抓紧时间打扫一下卫生……”质朴的对话,浓浓的真情。

记者还从沈巧云那里知道了一个名字——马一尘。“马一尘是我们志愿者服务队的名誉队长,他一直照顾牺牲战友陈刚烈士的母亲滕妈妈。”沈巧云说,看病就医、装修房屋、旅游散心,这么多年来,马一尘待滕妈妈就像自己的亲妈妈。特别是春节,每次他都带着妻儿先到滕妈妈家拜年,再给自己的父母拜年。谈到这里,沈巧云感慨地说:“目前,我们‘认亲’17位烈士母亲,虽然做的只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涓滴之力也能汇流成河,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为烈士的亲人尽一份力,让他们老有所依、晚年无忧……”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