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打通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办理“最后一公里”
“绿马甲”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07 10:52 星期六
来源:解放军报


■刘德安


4月22日,上午9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潘塘社区第一网格。身穿绿马甲的专职网格员叶智生熟门熟路地来到79岁退役军人李荣汉家门前,敲开了门。

“李老,您久等了,咱们现在去办优待证。资料都带齐了吧?”搀扶李荣汉走出家门,叶智生一边询问,一边打开袋子检查,“身份证、户口本……齐了,出发!”

不一会儿,车子稳稳地停在潘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门前。

“请战友们戴好口罩,有序就座,我们逐一为大家办理。”潘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厅内,专职工作人员何伟明正忙着引导。

见叶智生搀扶李荣汉落座,何伟明上前搂住他的肩膀:“多亏有你们‘绿马甲’,优待证办理工作才能这么顺畅。”

原来,何伟明是潘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唯一在编的专职工作人员。潘塘社区共有324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是梧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多的社区之一。

1∶324的比例,如何保障工作落实?答案在“绿马甲”身上。

何伟明介绍,为解决服务站人员编制少、服务对象多的问题,潘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原有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在每个网格中各增加1名专职网格员,专门负责对接所在网格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此外,他们还将社区内的24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组织起来,担任“兼职网格员”,协助专职网格员开展工作。

“填好申请表的战友,请带齐证件到前台进行照片采集……”听到广播,叶智生忙引着李荣汉走上前去。那张申请表,他早已帮李荣汉领取并协助填好。

照片采集、信息录入……几分钟后,李荣汉顺利办完了手续。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网格员就是穿针引线的人。”望着叶智生和李荣汉的身影,何伟明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