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要闻速览>>
航天员生命的守护者
天和核心舱环控生保系统在轨稳定运行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2-05-07 09:36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孙伟 占康 李森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作为直接保障航天员在轨生命安全的环控生保人,更为懂得其中含义。

在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一周年之际,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环控生保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5位曾经参与空间站任务再生式环控生保关键技术攻关的退休老专家,与大家回顾奋斗时光、畅谈美好未来。

航天员在我心中

航天员安全在我手中

这是环控生保室的室训,也是每一名环控生保人坚守的责任和使命。

“一年来,环控生保系统在轨稳定运行非常不容易,值得纪念。”该室主任卞强说,这一年,环控生保系统保障了6名航天员在轨安全和生活,取得成绩很多、受到肯定很多,但是压力和责任也很大,经历了很多个惊心动魄的不眠之夜。

天上运行一天,地面就保障一天,甚至航天员忙碌完休息了,环控生保系统也不能停止运行。

国际空间站20年的运行经验表明,环控生保系统在轨故障率高,平均每年22起。这对中国空间站环控生保系统也是同样的风险和挑战。

“惊心动魄”是因为环控生保每一件产品都关系到航天员在轨的生命安全;“不眠之夜”是因为环控生保人处理问题的速度,直接关系到航天员在轨的工作生活。

一年在轨稳定运行表明,环控生保系统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是让航天员放心的,质量是过硬的,成功实现了由“补给式”向“再生式”重大跨越。

天上一年正常运转

地面几十年艰辛付出

2008年,再生式环控生保通过关键技术立项论证评审。其实,早在2005年国家863计划支持下,该室就已经开展基础研究等工作,攻克了大容量电解等26个关键技术难点,为空间站建造打下坚实基础。

在观看了两部视频后,卞强向老专家们颁发了执行空间站任务纪念证书。大家高兴地合影留念,拿着证书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那段刻入人心的激情时光又一幕幕地涌向脑海。

再生之难,难在生生不息。

空间站任务启动时,再生式环控生保被列为空间站关键技术之一。这项技术是载人航天中的核心关键,技术难度之大前所未有,环控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艰难起步、论证研制。

研究员李英斌说:“在空间站任务启动时,我们五个子系统负责人被安排到昌平一处宾馆,封闭办公十多天,没日没夜研讨交流,终于写出了总体方案。”

作为曾经的技术总体负责人,傅岚深情地讲到:“看到自己曾经参与论证的总体方案经受住了考验,非常骄傲。虽然过程很痛苦也很煎熬,但现在,满满的都是骄傲和自豪。”

赵成坚曾在承担尿处理子系统的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制的同时,还负责冷凝水处理工作。艰辛工作中,他两次进行心脏搭桥手术,但每次都第一时间重返工作岗位,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今天的他神采奕奕、侃侃而谈,还是当年工作时的激情模样。

“一年来,我们研制的尿处理和冷凝水收集装置成功转化了2600多公斤的水,为2艘货运飞船节省了将近一半的上行重量。”如今的子系统负责人丁平自豪地说,这多亏像赵老师这样的老前辈打下的坚实基础。

以冲刺的速度进行长跑

书写技术发展奇迹

环控生保产品因为涉及航天员生命安全,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容不得一丝马虎和应付。

从2010年开始论证设计,到2014年完成初样产品设计,环控生保人以“冲刺的速度进行长跑”,书写了环控生保技术发展的奇迹。

然而,单机产品的研制完成并不意味着可以装舱上天,还需要系统联动测试,更多的考验接踵而来。

时间到了2017年,工程总体要求,必须限期完成环控产品的电性件交付。

面对紧张的工作节奏,室里喊出“奋战60天,铁血守底线”口号。从此,大家顶着巨大压力,没日没夜的工作,一门心思只想着及时全面地发现问题,然后迅速完美地解决问题。

回想起那段艰难且难忘的时间,曾经的技术负责人尹永利自豪地说:“那时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让航天员在天上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做到了!”

十年时间将产品送上天,一年时间进行关键技术验证。如今,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里自由呼吸、舒适生活,背后的环控人越发感到工作的价值和特有的成就。

航天员汤洪波曾在该室参与研制工作一年时间,对环控人有着特殊的感情。

“环控人是我们飞天时的生命守护者,在飞行的90多天时间里,操作最多、关注最多、维护最多的就是环控产品,通话最多的也是和环控人探讨产品和技术,有他们在,我们才可以安心飞行、放心工作和生活。”

当前,该室不仅在再生式生保技术上取得突破、得到验证,也在同步开展受控生态环控生保技术的积累和研究,并成功实施了“绿航星际”4人18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

“未来航天员驻留月球、飞向火星,我们的产品一定会保障好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太空家园一定会充满生机活力。”谈到未来的环控生保,大家充满信心!

(图片拍摄:孔方舟 孙伟 占康)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