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奋斗的青春更精彩

2022-05-06 14:57: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范晓


青春与使命同行,奋斗与荣光相伴。近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其中不乏国防科技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他们用劳动者的本色书写奋进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习主席深刻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所谓青年向前,国家向上。曾记否,面对国外层层技术封锁,一大批青年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青春热血洒在茫茫戈壁,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看今朝,越来越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矢志强军、砥砺前行,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曾经有人认为,“90后”“00后”娇骄二气很重,难堪强国强军重任。然而,时代在变,青年人奋斗底色不会变——彩虹无人机研发团队平均年龄29岁,国防科技大学某创新团队平均年龄30岁,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科研团队平均年龄35岁……置身于汹涌澎湃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青年科技工作者主动担当起科技创新推动者和实践者的重任,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全面提速,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进入快速迭代发展期。在此背景下,更需要青年科技工作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紧攻关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寻求军队建设新的发展空间和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在军事高科技的竞速中夺得先机。

青春不仅是一段年华,更是一种精神状态。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青年科技工作者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最富有干劲,是国防工业创新创造的主力军。一定要不负韶华、不负青春,高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坚定信念,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于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既敢于担当又善于钻研,让青春在军工广阔天地中绽放光彩,让人生在实现强军梦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